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党校开展专题教案交流活动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谢俊红 发布时间:2020-11-25

 

为进一步提高入党积极分子的政治思想素质,2020112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党校开展有关共产党执政、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时政热点或者关于红色文化、红色艺术等方面的红色专题教案交流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樊江涛,分党校辅导员左奇以及全体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本次专题教案交流学习活动。

本次活动由分党校辅导员左奇主持召开。

专题第一版块:红色人物事迹。赵磊主要从人物介绍、主要成就、荣誉表彰、社会评价等角度讲述了抗击新冠肺炎的领军人物钟南山院士的感人事迹,提炼出生命至上、举国同心、命运与共的中国精神;沈彦兵讲述了抗日女英雄赵一曼的感人事迹,号召大家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要有不怕困难、勇于奋斗的革命品格,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担负国家建设、民族复兴的重任;张雯博讲述了不畏艰苦、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国际友人白求恩的英雄事迹;管京敏讲述了抗美援朝的英雄人物杨根思、黄继光的感人事迹,学习他们的革命乐观主义、英雄主义精神;叶丽依讲述了当代扶贫攻坚的时代楷模黄诗燕、毛相林的先进事迹,展示了当代共产党员的忠诚为民、不怕牺牲的忘我奉献精神;李开娓娓动听讲述了断肠明志铸忠魂的陈树湘烈士的壮烈事迹。这些同学从不同的角度讲好红色人物的先进事迹,让大家接受了一场别样的灵魂洗礼!

专题第二版块:红色艺术传承。孙梦佳从红色文化艺术--剪纸的角度讲述了别具特色的红色文化传承形式。分别阐述了红色剪纸的历史发展过程,当代意义以及如何做好传承弘扬。

专题第三版块:聚焦时代热点。姚嘉欣讲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定位,分别就新时代的本质内涵、进入新时代的原因、意义,如何做新时代的合格党员等方面作了精彩分析,瞄准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在平时学习生活中锤炼自己,树立家国情怀和谦卑之心。张海辉系统梳理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由来及发展,分析了其提出的背景、基本要求、伟大意义。号召大家从入党之初就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谢俊红最后和大家一起聚焦十九届五中全会,回顾了我国过去取得的成就,展示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以及“十四五”时期遵循的原则和具体工作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表示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生和入党积极分子,紧密团结在党支部周围,同心同德,顽强奋斗!

专题交流环节:大家就专题教案分析讨论了各自的长处和感悟,纷纷表示这样的交流活动受益匪浅,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养成善于学习、勤于思考的习惯以实现学以养德、学以增智、学以致用!

最后樊江涛副书记做了总结讲话,高度评价了此次教案评比交流活动,肯定了大家从不同角度选材、认真准备专题教案和PPT的精彩展示过程,此外还对部分同学的进一步突显主题内容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改进意见。此次活动让入党积极分子对党的先进文化、根本宗旨和红色精神有了更高一层的认知,提高了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觉悟,有助于大家向成为一名合格的新时代党员靠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