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市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精神学习会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15

 

根据《关于认真做好传达学习贯彻中共北京市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精神的通知》的要求,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带头认真组织专题学习,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和工作水平。
1214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任金晶书记领学市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制定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宣传贯彻会议精神。希望大家胸怀两个大局,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坚持首善标准,改革创新,加强思考研究,为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随后,中心组成员分享学习体会。
党总支副书记樊江涛谈到,市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提出了立足首都战略定位,详细周密部署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局五年的规划,体现了在党的领导下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水平,既高屋建瓴,又务实为民,为各行各业下一步谋划提供了清晰的“路线图”,给人以展望和信心。特别是在发展高等教育方面,让我们清晰地理解了新时代首都教育工作者的任务和担当,要引导学生树立“首善”意识、竞争意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也要围绕“四个中心”和“四个服务”开展教学科研,以锐意进取的决心和革故鼎新的创新精神,不断探索教育现代化,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副院长江燕谈到,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要把个人发展和学院发展、学校发展、北京发展紧密统一起来。认真学习落实北京市、学校和学院的十四五规划,解放思想、凝聚共识,紧密围绕规划开展学科建设、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切实学院创建北京市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和推进首度教育现代化做出贡献。
党总支委员、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朱倩表示,北京市十四五规划对标国家十四五规划,首都高校的十四五规划对标北京市的规划,这样才能落实国家的宏观规划,实现我们十四五制定的目标。北京市的十四五规划对教育提出了规划和要求。第一是推进教育现代化,明确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目标,这是思政课建设的核心要求,我们思政课教师义不容辞。第二是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我们北工商马院一定要将思政课改革创新作为十四五期间的重点工作方向,从教学科研和基层党建方面支持和确保学院的十四五规划的完成。
副院长姚洪越谈到,学习了北京市的十四五建议,十分振奋,北京市的定位为高校发展开启了广阔的前景,作为北京市重点建设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作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马克思主义学院,要结合首都定位,结合自身使命,从教学,科研,咨政,服务等各个领域提升自己,更好地服从服务于首都定位,为社会主义国家的首善之区,为国家的现代化建设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党总支委员、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杜凡表示,北京市十四五规划是关系北京市未来发展的顶层设计,也关系到每个北京人未来生活与工作事业发展的规划设计。整个规划科学民主结合实际着眼高远。其中关于北京市高校的未来规划,如关于良乡高校园区的发展规划对我校未来影响很大。学校要根据北京定位来定位学校发展方向。每个老师要根据学校发展来规划自己的职业发展。把自己的工作与学校的事业紧密结合,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为北京市发展做出自己的努力。
院长王鲁娜谈到,从教学层面来讲,十二届十五次全会精神文件提出了很多全新的论述,要及时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向学生讲清楚北京市的规划发展目标,寓教于学;从科研层面来讲,十二届十五次全会精神文件代表了北京市对未来发展的规划,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多方面的内容,内容丰富,提法新颖。例如关于深化绿色发展、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论述,都给个人进行生态文明方面的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学习文件精神的过程中,应注重与科研工作的紧密结合,寻找学术生长点,助力科研工作稳步发展。
最后,任金晶书记从立足“三服务”,着重提升基层党组织“三力”方面,交流了学习体会。号召学院党员干部要加强党建统领,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领导力:强化思想引领,高站位开展理论宣传,充分发挥党基层组织先锋带动力:突出示范带领,融合互促优化党建实效,整合凝聚基层党组织支撑保障力。任书记在学习总结时指出,学院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准确把握北京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深入实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坚持量质并进,坚持党建+思政,以思政课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紧密对接北京需求,激发基层党建活力和创造力,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优势,找准学术研究增长点,更好的服务高水平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服务学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服务首都教育现代化和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