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教师集体观看“同备一堂课”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王悦 发布时间:2019-11-2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及时推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北京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响应北京市教工委号召,1120日下午,在学院会议室组织教师集体观看“同备一堂课”直播学习活动。院长王鲁娜、常务副书记文四英、副院长姚洪越及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活动并积极学习讨论。

在本次直播活动中,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秦宣教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孙熙国教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肖贵清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润枝教授、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黄延敏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谭清华副教授,分别围绕各自负责的课程,以《推进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思政课堂》为题,进行了讲授。

秦宣教授指出十九届四中全会在党的新时代具有里程碑的重要意义,并从如何提高政治站位、如何增加教学内容、如何创新教学方式、如何提高理论研究四个方面,阐述了如何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孙熙国教授指出,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件,也是马克思主义的政治宣言书,反映了党在政治上、理论上的高度成熟和高度自信。如何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课课堂,是思政课教师的义务和使命。孙教授用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材章节一一对应的方式,从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自然观、辩证法、历史观、社会主义五百年、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六个方面,为思政课教师提出了建议。肖贵清教授用清晰简练的语言,讲述了全会的意义,分析了《决定》提出的总目标和总路线,从多个方面具体讲述了如何将全会精神,融入研究生课程。张润枝教授则从全过程育人的精神实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材各章节的具体内容、具体教学的方法三个角度,讲解了如何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中,通过加强制度理论研究和制度宣传教育,实现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课程内容的深度融合。黄延敏教授围绕如何实现《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历史引领作用展开了详细的论述,强调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历史教育使命。谭清华副教授梳理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并结合全会精神讲述了如何进一步发展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教师们在观看直播结束后,纷纷表示深受启发,并围绕各自的授课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表示在今后的教学中,应多以专题教学的形式、以研究型教学的形式,凸显思政课堂的思想性、理论性、学术性。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度融入思政课堂。引导学生建立制度自信、强化政治认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历史观,培养学生辨别是非和处理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