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第五届“扬帆杯”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优秀作品展评大赛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陈美灵 发布时间:2020-12-3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切实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要求,推进思想理论课改革创新,深化实践教学改革探索,展示和表彰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优秀作品,123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教务处、学生处联合举办的“讲中国故事 育时代新人”——北京工商大学第五届“扬帆杯”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优秀作品展评大赛依托腾讯会议平台在云端举行。学校教务处副处长杨华副处长、学生处许峰副处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鲁娜、党总支书记任金晶、党总支副书记樊江涛、副院长姚洪越、江燕、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部分研究生、参与现场展评的22个小组成员代表参加大赛。各院系学生代表近150人观摩了参赛作品展评并参与现场实时投票。大赛由张彦琛、赵婧怡老师主持。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鲁娜致开幕词。王鲁娜院长感谢学校与同学们对大赛的支持,系统介绍了大赛宗旨和特点。她指出“扬帆杯”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优秀作品展评大赛依托于依托教学改革重大项目,体现多元化、阶梯化教学的特点:各展评篇章分别以学生成长发展、家乡发展历史、马克思主义经典阅读、当代中国社会热点为主题,新增的“时代先锋”、“党风廉政”篇聚焦社会热点问题,它们分别旨在培养学生的爱校情、爱乡情、爱马情、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之情,具有层层递进的特点。她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预祝大会顺利圆满,预祝同学们新年快乐、心想事成,寄语同学们关注社会,为国奋斗。  

        教务处副处长杨华致辞。她对历届“扬帆杯”实践教学优秀作品展评大赛予以积极肯定,表示我校教务处将继续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活动,助力落实思想政治理论课立德树人的使命;她代表教务处对参加大赛的同学表示祝贺,表示将协同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更好推动我校事业的发展,预祝参评同学取得优秀的成绩。
        此次“扬帆杯”——北京工商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优秀作品展评大赛延续了前四届广受师生好评的四个篇章,即“我的大学:成长篇”、“我的家乡:历史篇”、“我的光影:哲理篇”和“我看社会:调研篇”;同时增加了两个篇章,即“时代先锋”“党风廉政”。云端在线教师评委与学生评委根据主题选择、内容结构和展示效果进行打分。
 
   
 

        在“第一篇章——我的大学:成长篇”中,作品以为当代大学生的生活学习为实践主题。提名作品《努力了那才叫青春啊》《茫寻》《大学生变形记》和《无声》分别展现了我校大一新生对学习奋斗、人生理想、校园暴力、嫉妒迷茫等极具代表性的问题的思考,体现我校当代大学生在大学生活中的感悟、收获和成长。在“第二篇章——我的家乡:历史篇”中,作品以“爱家乡、爱北京、爱中华——近现代家乡史、北京史调研”为实践主题。提名作品《我和我的家乡——从胡同看北京城的变化》《卢沟桥烽烟与今日的盛世繁华》《北京的传承》和《选择》分别展现了记录历史变迁的老北京胡同、经历烽烟与繁华的卢沟桥、历经历史变迁的北京、刚毅坚卓的爱国西南联大人,体现了当代大学生对家乡史、近代史的热爱与思考。在“第三篇章——我的光影:哲理篇”中,作品以“马克思主义哲学”为实践主题。提名作品《我与疫情的故事》《哲学视野中的防疫抗疫》《井底之蛙的穿越》和《不退——量变质变规律》在马克思主义哲学视域下思考分析了防疫抗议中感人瞬间与制度优势、人生理想、坚持不懈的等主题,体现了当代大学生在马克思主义哲学指导下所具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第四篇章——我与社会:调研篇”中,作品共同聚焦“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主题。提名作品《当你老了》《新时代以来北京市缓解交通拥堵措施情况调查研究》分别阐释了构建新型养老体系的必要性和优越性、北京市缓解交通拥堵的措施情况,作品《苹果》《选择》呈现了当代大学生在教育教学、择业就业方面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体现了大学生对当代社会的关注与思考。

  

          在“第五篇章——时代先锋”篇中,作品关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中涌现出的时代先锋。提名作品《“最美基层干部”阿布列林·阿布列孜》《我和改革开放》《金色的鱼钩》分别讲述了基层干部阿布列林坚守信仰的故事、改革开放的故事、长征的故事。作品《变化下的一老一小》关注交通拥堵问题、适龄儿童的教育问题、养老问题。作品体现了大学生对“四史”的体会与思考。 在“第六篇章——党风廉政”篇中,作品围绕“党风廉政”的主题展开。提名作品《以廉洁之名》《特殊任务》分别揭露与批判了校园推优选举中的“潜规则”和社会中的“收礼之风”,积极倡导建设廉洁校园和风清气正的社会。

        六大篇章以爱校、爱乡、爱马、爱国为主线,关注热点问题,关注现实成就与问题,思考其未来前景与当代大学生的关联性,紧密相连,环环相扣,体现大学生对大学的感悟、家乡的体悟、哲思的领悟、社会的体悟、“四史”的感悟,共同构成了思政课实践教学促进大学生素质和能力提高的多元化、分层次培养目标体系。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姚洪越对大赛进行现场点评。他指出,社会实践是对人生片段的打磨与展示,展示大赛作品是各参赛小组团结奋斗的结果,是他们精彩人生的片段,作品中展示的同学们对就业、历史、抗疫、社会等主题关注呈现了同学们对社会与人生的思考。他表示,同学们对“四史”的关注与思考以及其中呈现的青春、感恩、使命与担当让人倍感欣慰与感动。他寄语同学们要关注自身与社会、弘扬正能量、奋斗新时代。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任金晶代表学院致闭幕辞。对校团委、教务处的大力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对获奖学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指导老师表示感谢。她指出,各个篇章体现时代主题、特色鲜明,同学们的作品生动活泼又极具思考性,体现了北工商学子的风采风貌。她指出,“扬帆杯”突出了实践导向,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平台,希望学生笃定前行、迈向未来!

        出席大赛的领导和教师代表为本次大赛的获奖小组学生代表颁奖。出席大赛的领导和教师学生进行云端大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