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姜茹茹 发布时间:2021-05-20

 

冯中越 - 副本.jpg 4.jpg

5.jpg 微信图片_20210521095417.jpg

为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助力学院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马克思主义学院于5月19日下午在西校区教一楼301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院长王鲁娜、副院长姚洪越、副书记樊江涛及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副院长江燕主持。

座谈会首先由院级思政课督导专家徐秀春副教授和孟繁宾副教授分享听课督查感受。徐秀香副教授总结认为学院的老师整体对待课堂认真负责,课堂的到课率和抬头率较好。她指出老师们教学设计逻辑严密,教学内容丰富,敢于管理学生。同时,她分享了听课督导过程中发现的一些问题,比如学生对教材的使用情况,部分课堂还应当加强对玩手机等课堂秩序的规范。孟繁宾副教授从课堂秩序、学习通使用、问题教学法的应用、教材使用、课程进度和教学设计方面进行总结。她指出课堂秩序和出勤率整体较好;老师们利用学习通进行签到、抢答、选人,效果较好;老师们通过问题链、问题导入、知识节点转化为思考题、以思考题作为小结等方式将问题教学法运用到课堂中。此外,她建议老师们要注意更好地在问题教学法中将教材的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阐释清楚。

校级思政课督导专家冯中越教授分享了听课督查感受。冯中越教授首先总结了近期听课情况:绝大多数老师备课认真、讲述清晰;还有老师对学生较为熟悉和了解;教学设计丰富,课堂互动效果较好;大多数老师注重理论联系实际,通过加入国际国内社会案例深化理论解读;课堂管理严格有序。冯中越教授还指出了听课中发现的一些问题:个别教师对PPT依赖性太强;必要时通过板书强化知识点;提高教学案例与教材理论的结合度;学生的主题展示环节要注重教师点评的质量,可以让学生互相点评;要限定学生的展示主题,不能过于分散。冯中越教授还围绕“如何讲好思政课”给老师们分享了自己的经验:讲好思政课要有立体的理论和实践的思维,注重增加理论的厚度,讲出理论背后的内容,让学生感受到理论的味道和理论的魅力;讲好思政课要加强社会实践,拓展对理论的把握;逐渐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和特色。最后,冯中越教授寄语老师们不断打磨自己的教学和科研,将思政课教师这一终身的事业做好。

思政课教师与督导专家积极交流座谈。老师们就教育教学中的遇到的问题与三位教学督导进行了热烈的探讨。老师们纷纷表示通过三位督导的听课总结和教育教学指导收获颇丰,为下一步更好地上好思政课指明了方向。

      王鲁娜院长进行了总结。她首先感谢了三位督导中肯的意见和建议,指出马院老师们形成了共同关注教学、琢磨教学的热烈氛围,学院的教学质量在逐渐提升和改善。她指出教师的价值感和成就感是在课堂中实现的,教学是一个长期打磨的过程,督导专家们的教学指导是助力各位老师提高教学水平的重要机会,希望老师们多学习、多交流。最后王鲁娜院长深切寄语老师们都能够实现自身的职业价值,增强职业获得感、成就感,做快乐的、幸福的思政课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