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二十二期“问道玉渊潭” 高端学术论坛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16

6月15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二十二期“问道玉渊潭”高端学术论坛。四川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中共党史研究所所长、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年度影响力人物、四川省万人计划社科菁英、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冯兵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做了题为“提升高校思政课教师教学科研能力的若干思考”的专题报告。本次论坛通过腾讯会议举行,由姚洪越副院长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及部分校外教师进行了线上学习。

 

冯兵教授首先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讲授为例,就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这一话题进行了分析,强调指出:思政课教学首先要注重进行价值塑造和引领,面对一些错误的社会思潮,一些历史虚无主义现象,思政课教师要敢于亮剑,能够以思政课的方式予以正面回应;思政课教学要做到“内容为王”,从基础教学概况入手,深挖教学内容,做到以理服人;教学内容要有整体史视野,要有“他者”的视角,课程内容要有共时性、时代性。总之,呈现一堂丰富、饱满的思政课绝非易事,思政教师要注重知识积累和能力提升。

 

就思政课教师科研能力提升,冯兵教授提出:要提出新理论、研究新问题,熟悉掌握学术动态,才能更好地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在授课过程中所遇到的教学难点、学生思想困惑,社会关切的热点问题等,都可以通过科研的方式转换为学术研究问题,从而拓宽科研选题的路径;与此同时,还需要注重提升学术阐释能力,教师无论从视角、思维、还是阅读量都要进行提升和拓展,才能够对学术问题进行更深入、审慎的论述。就教师的科研项目申报以及文章发表等问题,冯教授也给出了宝贵建议。

在讲座的最后环节,冯教授强调思政课教师无论在教学还是科研工作中,都要坚持正确的政治站位,要勇于担当社会责任。冯教授还寄语思政课教师,老老实实做学问、踏踏实实做事情,戒除浮躁、厚积薄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