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北京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原北京工商大学社科部的基础上成立,承担全校本科生、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承担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工作,同时为全校学生开设相关人文素质类公选课程。2022年6月,学院入选北京市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

2008年12月,学校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并与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合并组成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2012年改名为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年11月,马克思主义学院正式独立设置。

学院设有思想道德与法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形势与政策、研究生公共课教研室;设有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中国企业党建研究中心、新时代人才思想研究中心、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研究中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以及党政办公室等科研和管理机构;是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与全面依法治国”协同创新中心的共建单位。

学院现有教职工43人,研究生40余人,拥有结构合理、科研能力强、研究方向稳定的教师队伍。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7人,讲师15人,90%以上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师资队伍中有北京市新世纪社科理论人才“百人工程”入选者,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授,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师,北京市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北京市青年英才计划资助入选者,北京市属高校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择优资助计划入选者,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扬帆计划入选者等。

学院2006年获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和思想政治教育两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招收第一届硕士研究生;2011年获得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目前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党的建设四个学科方向上招生。旨在培养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社会主义信念,适应国家特别是首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备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和系统的专业基础知识,具备良好的政治洞察力、学术思辨力和写作表达能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和专门人才。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形成了注重专业素质培养、注重实践能力养成、注重知识结构优化的特色。

学院建设以立德树人为目标,以学科建设为依托,以课程建设为核心,以队伍建设为抓手,以服务社会为引领,以理论宣传为使命。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树立首都意识,坚持首善标准,服务首都建设,彰显北工商特色,着眼于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系统规划、整体推进,力争成为地区引领、特色突出的北京市高水平示范性马克思主义学院,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教学基地、理论研究学术高地、理论宣传思想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