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榜样:2020届毕业生 王海璇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谢俊红 发布时间:2020-11-24

  

       

 

榜样名片:

王海璇,中共党员,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方向硕士毕业生,师从王鲁娜教授。2020年被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录取为党建部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期间共参与课题5项,其中导师国家级课题一项、省部级课题2项,主持校级课题1项。在论文发表方面,正式发表6篇,其中CSSCI核心论文2篇,中文核心期刊1篇、E类论文2篇、会议期刊1篇。此外还参加了中国人民大学开展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讨班、井冈山暑期社会实践等培训活动。以及利用假期参与的山西省临汾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乡村振兴”的实地调研工作,走访了9个乡镇23个自然村,共撰写了5万余字的调研报告,得到当地人大常委会的文章推荐信。硕士研究生期间获得国家奖学金、北京市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双百”学术奖学金、北京市三好学生、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学校硕士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学术之星”、学业优秀奖、优秀学生干部、新闻宣传工作突出贡献奖等16项荣誉。

 

榜样传记:

在北京工商大学读研的三年是她最充实最难忘的日子,这里有她尊敬且疼爱她的导师王鲁娜院长,引领着她走向学术之路,从一字一句的修改,到激发她论文观点创新,是她在校期间学习与生活中的引路人。还有三年来身边可爱的小伙伴们,把酒言欢、畅谈未来、互帮互助,让她收获了情比金坚的真挚友谊。

王海璇是一个有着明确规划和行动力的女孩,学习的时候一丝不苟、细致严谨,娱乐的时候会寄情山水、向往诗和远方。初入北京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她就积极参加各种各样的学生活动。自担任学院研会主席和班长以来,多次组织策划班级与学院活动,如组织同学多次参观爱国教育基地、开展趣味知识竞赛。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组织策划了一系活动,并以拍摄短视频的方式表达我院学子的爱国之情。同时也积极带领同学协助学院举办的各类重大活动。如协助举办第二届“扬帆杯”思想政治理论实践教学优秀作品展评大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术研讨会、“第二届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论坛:新媒体新技术与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等,同时她也具体负责学院公众号的运营以及院网后台的管理,做好红色传承。在学生工作方面她认为实践与学习同样重要,什么阶段就要做什么阶段的事情,研一期间多进行一些学生工作的锻炼,不仅是一段美好的人生体验,更是提高我们的自身素质与能力水平的最好方式。

在做好学生工作的同时,她也十分注重英语和专业课学习,扎实的积累赢得了累累硕果。研二的时候她开始积极备考博士,为了发一篇核心论文,她不知修改了多少次,甚至有的时候为了不影响室友休息,住在宾馆里一遍又一遍的思索修改直至深夜……脚踏实地才能仰望星空,努力付出方能终有回报,她的核心论文发表了。除了论文发表,考博的路上也遇到了很多难题,如理论基础弱、同专业竞争力大、以及对未来的迷茫。时机和方法很重要,在复习备考中,真题为导向,教材是基础,认真研究报考学校出题的思维方式和重心,并积极主动与中央党校的学长、学姐探讨交流。扎实的准备和良好的心态终于迎来了喜人的结果,她收到了中央党校的博士录取通知书。海璇介绍道:“规划未来十分重要,读研期间就应当及早规划好学业、职业,有目标、有准备地学习。考博是一个很重要的决定,每一个决定读博士的小伙伴都应该认真考虑,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决定考博一定要注意提早确定报考院校,时刻关注目标院校的招生信息。关于博士考试,初试和复试都是考察英语和专业能力,所以平时要注重英语能力的积累和科研能力的培养。第一,英语学习要夯实基础,多读多写多训练。第二,提前跟导师沟通,在导师指导下打好专业和科研基础。第三,多跟目标院校的学长学姐沟通,了解掌握出题风格和考核模式。第四,下定决心就要抱着必成的心态,远离无用社交。”

“You are better than you think.”“你是一个从来不会允许自己停滞不前,对你来说,进步和优秀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她的好朋友真诚地评价她。

说到她的成功经历,我们发现除了她本人的非凡努力外,她的一路成长和家庭教育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家庭学术氛围的熏陶,父母的支持与鼓励是她坚持走下去的最大力量!所以她可以心无旁骛的去准备博士考试,家永远是她的动力源泉。

读书或者学历不一定与财富挂钩,但与一个人的眼界和所遇到的风景呈正相关。拥有好的学历固然令人羡慕,但从学习中所体现出来的上进心、耐心及外在的人际圈层更是我们要关注和学习的,多读书深造总是会有收获,从懵懂无知到成熟自主,格局和眼界都会有更大的提升,越往上读书,职业规划及其前景越清晰,社会责任感越大,相应带给社会的贡献也越大。在这个没有边界的世界里,让我们行走的更好,让我们变成一个更好的自己,拥抱一个更大的世界,正如海璇最喜欢的一句话“I came,I saw,I conque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