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工商大学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简介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1-13

北京工商大学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成立于20174月,为马克思主义学院两个研究中心之一,也是北京高校中较早设立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是近年来在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中形成的新兴学科方向,它是随着互联网在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生活等多领域、全方位的大规模普及和应用而产生的,是新的学科生长点。该中心以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为支撑,以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和意识形态安全为主要研究领域,凝聚了学院内的青年学术骨干力量,形成了知识结构合理、视野开阔、创新意识浓厚的学术团队,具有较好的学科发展前景。该中心聘请北京工商大学方德英副校长为顾问,研究人员主要包括:赵春丽副教授、孟繁宾副教授、王俊峰副教授、陆丽琼副教授、江燕副教授、杜凡副教授、杨春花博士、李金博士、吴穹博士,其中研究中心主任为赵春丽副教授。

近年来,我中心研究人员在思想政治教育和意识形态研究等方面取了一些列研究成果,主持和完成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北京市委组织部、北京教委以及北京市教工委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课题等项目二十余项,发表相关研究论文五十余篇。在研究队伍上,近年来,我院新进了一批青年博士,他们均来自国家部属重点高校,受过专业的学术训练,具有较强的学术研究功底和开阔的学术视野。中心有北京市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师三名,北京高校青年英才计划入选者一名。在人才培养上,近年来,中心老师所指导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研究生紧紧围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学科方向选题,深挖耕耘,出现一批硕士论文,形成了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特色。学术交流上,中心积极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并于20171111日成功举办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与意识形态形态安全”大型学术研讨会,来自中国社科院、国家行政学院、中国政法大学、河北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山西师范大学、河北农业大学、西南医科大学等京内外近五十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近百位学者参会,形成了丰富的会议成果。十九大报告指出要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研究中心将进一步汇聚学科人才,夯实学科团队,拓展研究领域,提升网络思想政治研究和意识形态安全研究的水平和学术影响力,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国家意识形态建设提供决策和智力支持。该中心力争在学校和学院的支持下,整合校内外和京内外资源,打造成国内知名、同类院校一流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基地。

 

 

 

 

北京工商大学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

   2017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