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召开2019年党员和教职工理论学习会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郭倩楠 发布时间:2019-11-26

 

 

 

6月19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召开2019年党员和教职工理论学习会,会议由学院党总支常务副书记文四英主持,副院长姚洪越和全体教职工参加了会议。

在学习会上,姚洪越副院长首先讲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姚洪越副院长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权威依据。该学习纲要包括十九个部分,系统论述了作为新时代指导思想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是我们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文献,是我们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指导文献。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政治要强”,就要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就要系统了解、整体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要把自己的学习成果及时补充到教学研究中去,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理论认识,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科研水平,不断提升自己的宣讲传播能力。

教师党员吴穹向大家讲解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并强调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意见》既提出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总体要求,又对四项重点任务和十六个具体工作作出部署和安排,为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目的是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全党团结统一、行动一致。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党章明确的党的性质和宗旨、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路线和纲领落到实处。要突显党的政治建设的根本性地位,坚持问题导向,把党的政治建设融入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的制定和落实全过程,做到党的政治建设与各项业务工作特别是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

常务副书记文四英向大家强调了《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出台的重要意义以及对具体内容进行了讲解。请示报告制度是我们党的一项重要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是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有效工作机制,对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全党团结统一和行动一致,具有重要意义。制定出台《条例》,有利于提高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文四英副书记就重大事项包括哪些内容、如何请示等内容向全体教职工进行了讲解,要求全体教职工正确认识请示报告制度,认真熟悉《条例》内容,并且全面贯彻请示报告条例。在平时的工作中要经常与上级领导沟通,接收领导的批评指正,履行好自己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