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交流指导大会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张娜 发布时间:2019-11-23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扎实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提升学院教师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的自觉性,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1120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阜成路校区举办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交流指导大会。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主任、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授罗道全应邀作《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实践教学改革经验交流,并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与学院教师交流研讨。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姚洪越主持会议,院长王鲁娜及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罗教授从《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实践教学改革的背景、教学改革的主要做法、教学改革的成果和成效、关于思政课教学改革的几点思考四个方面生动形象地进行了展示。北京石油化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组多年来重视实践教学,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的教学理念,发挥校内外协同的优势,探索出了“2+X(X2) (2个必做的实践项目+至少2个任选实践项目)的实践教学模式,形成了“帮好人万里行”、“新生演讲比赛”等品牌性大学生实践活动。形式丰富、学校各部分协调合作的实践教学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增强了思政课教学实效,也为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成功申报北京市级思政课教学改革示范点做出了贡献。对于尝试多年的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罗教授向我院教师分享了如下五点思考:第一,取得老师的理解与支持是前提;第二,校内协同很重要;第三,互惠互利是关键;第四,优势互补是基础;第五,管控风险是保障。随后,罗教授通过十多分钟的视频全面直观地展示了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师生参与中国好人网的系列活动,让学生真正地走向社会,发现好人,做好人,感悟好人就在身边,好人有好报。

展示后,我院教师纷纷就实践教学的开展具体细节问题向罗教授请教,罗教授一一进行了解答。姚洪越副院长作总结发言。他指出,罗教授的分享向大家展示了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的最新成果,希望学院教师在认真消化吸收兄弟高校创新举措的基础上不断改进教学方式和手段,打造适合自身特点的教学模式。学院教师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很有意义,在学习交流过程中深受启发,获益匪浅,为贯彻全国和北京市教育大会精神提供了看齐标杆和学习榜样,为探索实践教学改革的方式和路径提供了崭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