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考察组来我校考察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赵春丽 发布时间:2019-12-06

 

 

 

 

6月24日下午,北京市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专家考察组一行来校,通过听取汇报、实地走访、座谈访谈、查阅资料等形式对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情况进行了细致考察。北京市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考察组全体成员、校党委书记黄先开、校长孙宝国、校党委副书记张德玉、副校长谢志华以及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领导小组全体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和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北京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北京市社科规划办主任张淼担任考察组组长并主持召开汇报会。  

汇报会上,张淼介绍了北京市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的进展情况及考察工作安排。他指出,北京市对建设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这项工作高度重视,北京市委宣传部和北京市教工委负责具体实施,并按照中宣部、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推进北京市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他强调,重点马院建设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精神,紧紧围绕服务首都“四个中心”的定位,努力把北京市重点马院建设成为首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高地。

黄先开书记代表学校党委汇报了相关工作。黄先开书记指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铸魂育人中的作用,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中的指导性地位,以信仰信念理想价值教育为核心推进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在各部门协同合作的基础上构建了“信仰育人、理论育人、实践育人、全员育人”四大体系,取得了显著实效。最后,黄书记强调学校党委将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作为全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北京市的支持下,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为立足首都、优势明显的市级重点马院,为北京市“四个中心”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鲁娜从学院历史沿革、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理论教学、实践教学、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建设规划等方面,详细汇报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以来的各项工作与成绩。王鲁娜院长表示,未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抓手,以课程建设为核心,以学科建设为依托,以人才培养为目标,以理论宣传为使命,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力争建设具有鲜明特色的北京市重点马院,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专题汇报会结束后,考察组一行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实地考察了办公环境,查阅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中取得的成果、各项荣誉,详细查阅了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汇编和历年成果,并给予了充分肯定。随后考察组全体成员与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并查阅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相关文件和资料。此前的6月13日,考察组相关专家来到我校课堂,现场听取了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课堂授课,对授课水平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认可。

专家考察组成员包括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立,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秀琴,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教授王天民,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冯雅新,北京市教工委宣教处副处长安晶晶,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干部陶品竹。

据了解,北京市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申报和评审工作于2018年11月启动,共有28所院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申报,经过专家评审确定了14个入校考察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