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的历史背景、内容与意义——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支部书记杜凡讲授专题党课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郭倩楠 发布时间:2019-11-22

 

 

 

11月6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体学习会,教工党支部书记杜凡为全体党员讲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的专题党课。
杜凡从起草背景、过程和基本框架三个方面,讲解了《公报》的主要内容。对于起草背景,杜凡谈到:“这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任务,是把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根本要求,也是应对风险挑战、赢得主动的有力保证。”在文件的起草过程,文件起草组认真研读相关重要文献,系统总结我国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的制度演变、制度创新,特别是深入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国人民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的重大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整理消化各方面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开展专题研究,反复讨论修改决定稿。公报决定稿分为三大板块。第一板块是总论,主要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发展的历史性成就、显著优势,提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第二板块为分论,聚焦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明确了各项制度必须坚持和巩固的根本点、完善和发展的方向,并作出工作部署;第三板块为结束语,主要就加强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领导提出要求。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通过认真学习,与会党员深刻认识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意义,要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工作,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确保精神学深悟透,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