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四次集体学习研讨会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22

 

 

11月6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四次集体学习研讨会暨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围绕党性修养、廉洁自律专题开展深入学习研讨交流。会议由党总支书记、院长王鲁娜主持,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总支委员参加会议。
院长助理张彦琛表示党性修养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我们立足于本职工作中,参照党章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加强党性修养,就成为我们建设和养成良好工作作风的基础,同时也是我们切实做到廉洁自律的重要前提。不论身处何种岗位,我们都应当严格自律,保持和发扬求真务实精神,扑下身子,真抓实干,在实践中做表率,见行动。
学院党总支青年委员、教工第一支部书记杜凡谈到十八大以来,社会民心在逐渐发生变化,那就是对于党更加有信心,对于中国的各项制度更加有信心,自己也是如此。但是,做为一个党员,还要有更高的要求,在护党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尤其是在互联网时代,对于网络上的各种错误言论要敢于发声,敢于斗争。
关于党性修养,党总支纪检委员、教工第二支部书记朱倩表示:党员和普通群众的区别,不仅仅是在个人道德方面的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党员与群众真正的区别是政治上的。最近也在研读一些马哲的原著,深感对共产主义的信仰是要建立在真懂真信的基础之上的。作为一个思政课老师,同时是一个党员,我觉得需要更加努力的钻研马克思主义,将自己的党性修养建立在对真正的科学的理论的通达之上。
党总支宣传委员江燕谈到作为思政课教师党员,只有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才能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在新时代有更大作为。加强党性修养,首先要有信仰。心中有信仰,行动有力量。理想信念坚定,才能深刻理解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和担当。加强党性需要,就要立足本职工作,强化担当意识和使命意识,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做好教学科研工作。加强党性修养,就要加强纪律意识,要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做到“两个维护。
党总支组织委员、副院长姚洪越谈到中国共产党是无产阶级政党,是追求无产阶级解放,追求人类解放的政党。党性源自于阶级性。我们的党性就是体现在为无产阶级,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人类解放而奋斗。党性修养,就是要立足实际,不断为人民服务,不断地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水平。廉洁自律,就是要不断的从思想,从行为,从安身立命,从接人待物,从工作生活,各个方面不断提高自身水平,不断提升战略水平,不断完善大局站位,不断考虑群众立场,不断改进,止于至善。只有这样党员个人才能不断提升为人民服务的水平,党的整体领导水平才会不断提高,我们的事业才会更好发展。
党总支常务副书记文四英认为:党性修养的问题首先是思想认识的问题,党性修养是一个人党性的综合体现,是党员的根本属性,是一个需要永远都不断提升不断完善的过程,没有止境。我们要把党性修养当作一生的大事,要经常通过解剖自己,深挖思想根源,找出问题和差距,开展自我批评等方式开展通过党性分析和党性锻炼,进一步增强党员意识,永远站在时代的前列,保持共产党员先进分子的本色。其次,党性修养还要不断实践,在实践中身体力行,在学习工作提升。作为党员干部,要不断学习加强党性修养的提高,始终把党的宗旨牢记于心,对党忠诚,心存敬畏,提高对廉洁自律的认识,自觉地运用国家的法律法规、党纪党规等规章制度严格要求自己,防微杜渐。
书记、学院院长王鲁娜最后总结发言,共产党员的党性修养首先应该包括对社会主义、对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不单单以做一个好人的标准要求自己,还需要以是否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来要求自己。共产党人的初心中就包括了共产主义信念这一内容,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同样也强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一理想信念具体化的内容。其次,廉洁自律本身也应该是党性修养的内容,做事处事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心中有把尺子,还应该是一把戒尺,经常性的进行自我反思、自我批评,对照标准找差距,并从思想上、行动上提高觉悟、转变行动,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