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黄先开书记莅临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思政课教师座谈交流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张彦琛 发布时间:2020-12-03

 

  

 

122日,学校党委书记黄先开在校办副主任胥阳陪同下,莅临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思政课教师座谈交流。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了座谈,座谈会由王鲁娜院长主持。
黄书记首先回顾了学校在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他指出,过去的一年中,学校通过一系列工作加强思政课建设,扎实推进校领导讲思政课工作,落实校领导听思政课制度,将思政课教师职称评聘标准单列,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下阶段,学校会一如既往支持思政课建设、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做到“三个坚定不移”:学校党委对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教学效果提升的高度重视坚定不移,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争取北京市重点建设马院的决心坚定不移,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申报博士点工作的鼓励与支持坚定不移。
对于如何上好思政课,黄书记结合自己的工作和从教经历和与会老师交流了心得体会。他指出,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的主渠道,不仅要传递科学知识,更要重视价值塑造,注重学生三观的培养。针对当前一些思政课教师在课堂讲授中不够自信的情况,黄书记勉励思政课教师要夯实教学功底,强化教学储备,注重师生互动,加强及时反馈,在实践中提升驾驭课堂的本领;思政课教师要把教学当作事业,把课讲好、把学生培养好,充分实现教师的职业价值感,体会教师的职业成就感。
面对中央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高期待,黄书记对马克思主义学院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首先要加强顶层设计,用世界眼光、国际标准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理念。其次要推行项目化管理,重要目标责任到人、明确完成时限,从具体措施、投入保障到完成情况、效果评估连续追踪,形成闭环管理。最后要挂图作战,学习借鉴先进工作方法,凝聚共识、提高效能,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随后的座谈交流环节,学院青年教师代表段旭颖、北京市师德先锋田建华、教授代表陈红敏、赵春丽、陈晋文,党支部书记和教研室主任代表杜凡分别结合具体工作,谈了思政课教学的心得体会。大家纷纷表示,学校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政课建设的支持和重视扎实稳健,也让大家备受鼓舞。黄书记的讲话进一步坚定了大家讲好思政课的信心和决心,老师们将继续努力、立德树人,积极探索形成有北京工商大学特色的教学科研成果,扩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影响力。
党总支书记任金晶和院长王鲁娜代表学院感谢学校党委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的高度重视,感谢黄书记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大力支持,学院的师资队伍、领导团队、支撑条件等方面都有了大幅度的发展和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职工将更加努力工作,团结奋进、锐意进取、总结经验、探索规律,扎实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再上新台阶,为学校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贡献应有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