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赵慧杰 发布时间:2019-12-06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搭建青年教师成长平台,41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耕耘楼211教室举办了2019年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本次比赛,学院符合参赛资格的青年教师全员参赛。比赛由概论教研室主任张宏伟主持,学院院长王鲁娜、副院长姚洪越、全体教师以及学生代表观摩了比赛。

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工会主席杜凡首先致辞。他指出,举办教学基本比赛具有重要意义,不仅能够提高青年教师对教学基本功的重视程度,还能够促进教师之间教学经验的学习与交流,进而全面提高思政课教师的整体教学水平。学院副院长、评委组组长姚洪越宣读了本次比赛的评分方式、奖项设置以及比赛流程。

随后,10名参赛教师正装出场,按抽签顺序逐一进行了教学演示。参赛教师准备充分,聚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容进行了精心设计,教学目标明确,教学思路清晰,教学过程设计合理,教学方法独特新颖,讲课内容既联系国家和社会发展的实际,又结合大学生现实生活,或扎根教材,或创新解读,展现出过硬的教学技能。参赛教师们精彩表现获得现场教师评委和学生评委的一致肯定。比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4名、最佳演示奖1名、最佳教案奖1名。获得一等奖的袁雷老师将被推送参加学校教学基本功比赛。

评委代表魏海香老师对参赛教师的表现作了现场点评,她充分肯定了各位选手的表现,从教态、教学设计、课件制作、讲授方法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魏海香老师认为,只有教师全身心先投入到教学中,才能感染并吸引学生投入学习活动;教师应在教学设计方面做到抓住核心问题,做到概念阐述通俗化;课件制作应聚焦在重点内容,以便给学习者留下深刻的印象;讲授语言的使用方法中,要注意使用自然的语言,并注重节奏感,在重点内容上使用停顿的方式吸引起学生的注意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王鲁娜在总结讲话中对获奖选手表示祝贺。王鲁娜院长表示此次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既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独立设置以来的第一届比赛,也是学院成立以来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比赛,又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的一次比赛,意义重大。参赛选手深入钻研教学内容,精心设计教学形式,展现了青年教师的实力与魅力。最后,王鲁娜院长对青年教师提出几点希望和要求:一是思政课教学是一门艺术,需要锤炼教学基本功,在教学过程中做到道理之真、情感之善、逻辑之美和语言之雅的统一;二是思政课教学也是一门科学,需要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规律,关注教学对象需求,科学设计教学环节;三是思政课教学也是一项事业,需要厚植立德树人的情怀,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六个要”的基本素质要求,投入时间和精力,倾注情感和热情,练好基本功,讲好思政课。

 

2019年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袁雷

二等奖:张彦琛 杨春花

三等奖:王东 赵婧怡 陈美灵

优秀奖:班高杰 赵慧杰 吴穹 李金

最佳演示奖:袁雷

最佳教案奖:张彦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