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念不是说出来的,是做出来的——2021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李开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杨乐 发布时间:2021-12-02

李开,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王鲁娜教授、袁雷副教授。刚刚进入研二,他已经获得2021年北京市优秀学生干部、北京高校“我听亲人讲‘四史’”征文比赛一等奖、2020年北京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双百”奖学金、研究生综合一等奖学金、研究生新生一等奖学金、校“学术环游300秒”优秀奖、校“研究生篮球赛”季军,以及校研究生拔尖奖、校“精品宿舍”、校“爱卫之星”、校“扬帆班”优秀学员等多项荣誉。他还作为校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在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上作为老生代表做了精彩发言。

初识李开学长是在初进校园之时,他作为校研会成员积极帮助新生搬运行李、解答问题,打着护具的左腿、忙碌的身影和留下的汗水映衬的是对校园生活的热爱以及对学生工作的责任心。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经常有像我一样的同学,在学习生活各方面有困惑时找他询问,他总是温文尔雅、礼貌热心的解答各种问题。借此访谈之机我想要了解他是如何保持这种对生活学习的高度热情。他的回答也是那么的质朴。“好好学习,锻炼精神思辨力”“锻炼好身体,保持革命的本钱”。并由此为引对话继续下去,他对研究生生涯规划十分看重。

他认为,没有一条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规划方法,每个人都应当根据自身的情况来进行研究生生涯的规划。当然我们必须首先确定一个原则,即学习是研究生生涯的主要矛盾,抓住了这个主要矛盾之后,再根据自身情况合理规划。如果希望毕业后继续读博,那么就应当花更多的时间放在学习上,如果希望毕业后考公务员或者进企业,那么就可以多参加实习或者在学校做一些学生工作来积累经验。当然,在三年的不同阶段,侧重点也应该有所不同,研一的课程比较多,我们应当好好完成学业,打好基本功;研二应当努力完成毕业论文的撰写,这样到了研三就可以有比较充足的时间来找工作或者是准备各种就业向的考试了。总之,研究生生涯规划首先要围绕着学业,然后再根据自身特点进行具体规划,把长远规划和短期规划相结合,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不浪费这宝贵的三年学习时间。

信念不是说出来的,是做出来的。这句话来自于电视剧《士兵突击》中王团长同高连长的谈话,意思是光说自己有信念是不够的,还需要通过实际行动来证明。他认为很多人往往都能说得出,但不一定能做得到。其实我们古代也有类似的表达,比如王守仁所提的“知行合一”,就说的是我们应当把认识事物的道理同实行其事相结合。在我们的身边总会有这样的人,成天将理想信念挂在嘴边,可却并没有做出与之相符的事情,最终当然就不会有很好的结果。对于这次国家奖学金的获得他认为是对他研究生这一阶段的认可,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充分证明,他也借此对导师和其他老师同学的温暖鼓励和悉心教育表示诚挚的感谢,他也会不断的提升自我、砥砺前行。

这次专题采访如此的轻松惬意但又感触良多,他也希望能够将自己座右铭——信念不是说出来的,是做出来的送给学习学妹们。作为马院学生,我们都应当有较高的站位,要有信念、有理想、有担当,我希望自己未来能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也希望自己能够切实做到,而非仅仅将其挂在嘴边。

毋庸置疑,李开学长是优秀的,让我们以他为榜样,不断提高自我,为马院增光添彩!也祝愿他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续写更华丽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