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向暖,宁静致远 ——2020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彭梅采访实录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张海辉 发布时间:2020-11-26

  

人物简介:

彭梅,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学生,师从王鲁娜教授、袁雷副教授。硕士研究生期间共参与课题研究4项,其中导师国家级课题1项、省部级课题2项,校级课题1项。共撰写学术论文6篇,其中北京市学科竞赛获奖论文1篇,正式发表期刊论文3篇,全国性学术会议论文2篇。此外还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在社区、图书馆等开展志愿活动,疫情期间参与防控执勤、助力贫困青少年顺利赴学。硕士研究生期间获得国家奖学金,全国大学生讲思政课优秀奖,北京市高校师生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术征文硕士生组一等奖学业优秀奖新闻宣传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初见彭梅学姐,满脸的微笑,一种莫名的亲切,忙碌的身影,一个年轻有为,很具亲和力,很有职责心的美女学姐向我们走来。

时间倒回至三年前,她仍记得刚入学时的情景,和大多数研究生一样,她也经历过迷茫。幸运的是,她找到了自己的方向。一方面她对于能考入北京工商大学而感到欣喜,另一方面,她又觉得对未来的学习和生活是没有方向的。“现在回过头来看,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这里包括长远性的毕业目标和阶段性的学习目标,如此才能有动力和针对性去一步步的努力。”她一步一个脚印,用她的踏实与努力给学弟学妹们做了良好的示范。

两年多的研究生生活使她变化十分巨大。心态方面,信仰的指引和老师的言传身教使她的性格和心态在研究生阶段稳定了很多,懂得了坚持和平常心。在学习上,在老师的指导和同学的帮助下,经过专业课的学习、定期的读书报告、一遍遍的学术论文修改和参与的各项科研教学活动等,极大提升了自身的学术研究能力。实践上,学生工作和志愿服务使她收获很多,更加坚定了她以自身所学回馈社会报效祖国的决心。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学习也是要讲究方法的,她认为首先便是要做好读书(文献)摘录,其次要善于总结归纳,并从中发现问题。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完善,不断提高,不断进步。“一句话总结我的研究生生活:以渺小启程,向星光而行。”她用自己的亲身实践,向大家证明了“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这句简单的的话背后的不简单,这,就是榜样的力量。

面对忙碌的研究生生活,她十分明确合理规划时间的重要性,必要的时候,她还会加班“开夜车”来确保任务的完成。每当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或者困惑的时候,她都会主动去求助,找同学和导师帮忙。

功夫不负有心人,她获得了国家奖学金的荣誉称号,面对着金光闪闪的证书,她说:获得国奖是我研究生阶段又一个人生第一次,对于这次经历,我最想表达感谢,感谢导师给我的温暖鼓励和悉心教导,感谢学院各位老师给予的指导和帮助。正是老师们的言传身教才使我有机会能够看到星辰大海,未来的我将更加坚定地以渺小启程,向星光而行。

近一个小时的专访伴随着谈笑声结束了,这次专访她给予了大家对于工作、学习、娱乐的新的定义,相信大家也对她有了一定的了解。采访结束的时候,作为学姐,她把“拥抱生活,微笑向暖,宁静致远”这句话送给学弟学妹们,她说:“因为觉得这个世界还是很温暖的,人间值得,因此自己也应该积极带给身边人温暖,感恩、奋进。也希望学弟学妹们能明确方向,敢于尝试,总会有不期而遇的惊喜在等你们。”

时间确如白驹过隙,研究生三年的生活转瞬即逝,可能此刻很多新生依然在彷徨,在担忧着未来,许多的时间也就这样在一点点地消耗着。与其这样,还不如放宽心态,对着天空大声说,“我能行!”然后迈开大步,好好地去规划自我的人生,弥补自我的不足之处,相信透过自我的努力定将在自我的人生战场上绽放出一片明朗的天。

毋庸置疑,彭梅学姐是优秀的,让我们以为榜样,不断提升自我,为马院增光!也祝愿她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创造出更多辉煌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