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行不至,不为不成——2022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田甜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张依霆 杨影 发布时间:2022-10-28

    【人物简介】

    田甜,女,中共党员,北京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方向,师从赵春丽教授。曾担任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主席,获得2022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硕士综合奖学金一等奖等多项荣誉。


    【心路历程】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

读研以来,我先后获得优秀生源奖、校“第二届京津冀大学生廉洁文化优秀作品”评选活动一等奖、校社工之星、实践之星、校“我听亲人讲‘四史'”主题征文活动二等奖、校“穿越时空的对话--写给革命先烈的一封信”征文比赛二等奖、综合奖学金一等奖、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校赛二等奖、学术环游300秒优秀奖等荣誉。参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2021年度“党史学习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读”资助计划1项,入选全国100个读书小组,参与导师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研究生科研能力提升计划项目1项。

科研的学习收获和荣誉的取得,离不开学校提供的平台、离不开学院的栽培,更离不开导师的精心指导。三年时光看似很长,但又很快就会过去。希望学弟学妹们好好把握时间,做好规划,想清楚自己在这三年想要收获什么,成为什么样的人。喜欢学术可以继续读博,想要工作可以提前实习。和学弟学妹们分享一些我的建议,供大家参考。具体来说,研一建议大家以学好专业基本知识,打好理论基础为主。除了专业课程的学习,学弟学妹们可以去图书馆多看一些相关的图书,不断扩充知识面,弥补知识不足。关于论文写作,学弟学妹们要多看专家学者的文章,学习并借鉴他们的写作思路。论文写作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要怕写不好,要多写多练多修改。研二建议大家找到自己的研究兴趣点(越早越好),并深入研究,多发表相关主题的文章。一定要学会独立思考,主动学习。研究生的学习更强调自主性,需要学弟学妹们去主动发现问题,多和导师沟通交流。此外,研二要进行毕业论文的选题并撰写开题报告,建议学弟学妹们平时多关注一些前沿热点,多记录一些写作想法,早点开展论文选题。研三建议大家明确未来发展方向---就业或读博,并全力以赴投入到备考和找工作中。最后希望学弟学妹们都能度过一个充实、美好、不留遗憾的读研时光。



人生不勤,不索何获

结合我的经历,给各位学弟学妹分享几点学习方法,希望可以给大家一些启迪。

第一,多读书、多看文献、多听学术讲座。首先,多读书。知识永无止境,从书中我们不仅可以开阔视野,而且也启发我们多元化思考问题。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有一些原文内容不易理解,需要多阅读一些导读的图书来帮助我们读懂原文;此外,本专业有一些学科交叉的知识,需要学生拓宽个人的知识面,多看如政治学、哲学、教育学等方面的图书。其次,多看文献。文献是我们学习中最重要的方法。论文选题、写作都需要阅读文献,在学习他人写作的层次和内容展开的基础上,不断修改写好自己的论文。最后,多听学术讲座(包括论坛会议)。学术讲座(包括论坛会议)凝聚众多大家学者,有最前沿和热点的学术洞察,能够对我们的论文写作、选题带来许多启示。

第二,充分利用身边的学习资源,比如专业公众号、资源数据库等。在学习时,我们可以通过专业公众号文章、资源数据库和软件提高学习效率和科研水平。如公众号--青马先声、思享前沿、马克思主义研究动态等,资源数据库--马克思主义研究专题数据库、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中文马克思主义文库等。

第三,独立思考与双向交流。关于论文写作要有自己的思考和观点,并及时与导师沟通,在导师的指导下更好开展研究。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我的人生格言是《荀子·修身》中的“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意思是即使是再近的路,不走也不能到达;即使再小的事,不去做也不可能完成。启示我们要去做,要有行动。在生活和学习中,我们会因为一些挫折阻碍而选择放弃,常常因为担心自己能力不够做不到而焦虑,但克服焦虑最好的办法就是行动。以我为例,在今年,学校发布了许多比赛活动的通知,在看到通知后,我有些犹豫,想参加但找不到团队,也担心自己能力不够。放弃很容易,坚持很难。机会、机遇难能可贵,一旦错过便会失去。所以我不再停留在想的阶段,而是行动起来,自己组建团队去做这件事。即使最后失败了竭尽全力的我也不会后悔。对于我而言,比赛的结果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在参加比赛的过程中,我的收获和我个人能力的提高。每个人都有潜力,有时候,潜力是需要被我们逼出来的;我们需要不断激发自己的潜力,寻找更多的可能性。而这些的前提,都是你去做、去行动才能得到。


【采访点评】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田甜同学的优秀,并非一日之功,而是日积月累的成果。点点星光,汇聚成人生的指明灯,在奋进的道路上,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以田甜同学为榜样,明确自己的目标并不断前行,在未知的旅途中绽放青春光彩,用行动书写属于自己的热血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