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中有光,心中有爱——袁雷老师的育人事迹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17

袁雷男,中共党员,江苏宿迁人2014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现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主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与文本研究》等课程,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项,出版著作三部。其中,《马克思传:人间的普罗米修斯》一书,获第十五届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薪火相传,做马克思主义的布道者

教书育人教师的第一天职出于对教育事业的向往,袁雷在高考填报志愿时选择的都是师范类专业。经过本硕博期间老师们的言传身教,袁雷更加坚定了从事教育事业的初心,立志成为一名眼中有光、心中有爱的人民教师。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面对全校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学生,如何他们展示马克思主义真理的魅力和信仰的力量,让他们成为有信仰、有担当、有情怀的青年人,成为一个重要课题。在教学实践中,袁雷逐渐认识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必须针对不同专业的学生有所侧重,不能千篇一律2017年秋季学期,袁雷首次接触新闻专业的本科生,他们的知识面更广思维更发散,言谈举止中所透露的理想和情怀也深。在授课过程中,袁雷为他们量身定制讲授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给艺术生授课时,袁雷会根据他们艺术思维比较发散、比较专注、但文化功底较为薄弱的特点,多联系生活中的典型案例来打动他们,同时利用他们积极参与课堂互动的特点,安排一些读书展示让他们参与其中。这些因地制宜的教学给学生留下了很好的印象,也使得袁雷和学生的关系比较融洽,很多学生在毕业后和袁雷依旧保持着良好的联系。

亲其师,才能信其道。对于研究生的教育和培养,袁雷更加注重因材施教的原则,结合学生的本科学历背景,有针对性地开展课堂教学和指导他们进行论文写作,严格要求他们第一篇学术论文的选题、开题和写作,逐步引领他们进入学术殿堂袁雷将培养学生作为自己的一项事业来从事,将师生关系看作是一种相互成全和相互成就的关系。在学生看来,袁老师的梦想就是希望自己的教学能够助力学生成长、科研能够服务社会发展,因此,学生们也知道他们自己也是老师梦想的一部分,因此,他们在努力读书,成就自己的同时,也是在成就老师的梦想。袁雷不仅关注学生的课堂学业,还积极指导他们参加全国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带领他们一起去井冈山开展实践教学,和他们结下了很深的感情。对于一些学生而言,袁老师不仅是他们的老师,也在逐渐相处中成为了家人。

精读深思,做马克思主义的研究者

科学研究是教师的另一个支柱。没有独立深入的科学研究,教学也会陷入瓶颈。在读书期间,导师就要求袁雷不仅要做好一名思政课教师,还要做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做到教研相长。袁雷潜心并热爱科研工作,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东方社会理论研究,主持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马克思恩格斯东方社会理论的整体性研究”,在《马克思主义研究》和《中共党史研究》等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

兴趣到向往,从热爱到坚守马克思和马克思主义已经陪伴袁雷走过了几个年头,成为他的一份坚守和信念。针对当下大部分人对马克思不太了解或是存在误解,使得马克思成为我们“最熟悉的陌生人”的现象在吸收国内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最新成果的基础上袁雷担任第一作者《马克思传:人间的普罗米修斯》历经一年多时间的创作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出版。普罗米修斯盗来天火照暖人间,自己却要忍受万般苦痛。普罗米修斯的形象就是马克思的形象。通过这种生动的比喻和形象塑造,袁雷希望能够向读者展示一个真实完整、丰富立体的马克思。该书出版后,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反响。由中宣部主管的《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发表了《让马克思成为学生“理想信念的引路人”——专访<马克思传:人间的普罗米修斯>作者袁雷》,详细介绍了该书的创作立场和主要思想。      作为学术著作和理论读物该书不仅入选2018年度教育部“全国高校出版社重点主题出版选题”名单还获得第十五届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成为众多高校和部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学习用理论学习的参考书。

知行合一,做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者

马克思说:“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理论只有走向大众,才能更好地发挥自己的力量。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者和马克思主义研究者,袁雷希望能够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来服务和回报社会,将教书育人和科学研究延伸到社会之中,做一名知行合一的马克思主义实践者。

社会是象牙塔之外的大学校。袁雷结合自己的专业优势,深入机关、学校、企业和社区积极开展理论宣讲等社会服务工作。近年来,袁雷不仅积极参与北京市宣传部组织的周末理论大讲堂课堂,为房山区、延庆区等机关事业单位讲授党课,还为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宣讲“学习《矛盾论》和《实践论》”为学校基层党支书和理论导师宣讲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教工入党积极分子讲授“《共产党宣言》与建党百年”等报告,还赴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内蒙古大学、扬州大学等高校开展学术讲座或党课宣讲努力让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的最新理论成果“飞入寻常百姓家”。

生命之路有限,信仰之光永存。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袁雷坚信学习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信仰是一项需要而且值得奋斗终身的事业,并愿意为这一事业的传承和发展而矢志奋斗,践行薪火相传、薪尽火传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