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学生信仰、培育红色栋梁——姚洪越老师的育人事迹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17


姚洪越,,中共党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2021年,获批北京市教工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50问重大攻关项目:如何认识和理解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从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17年来,姚洪越始终把坚定践行马克思主义信仰,传递培育马克思主义信仰,用马克思主义信仰为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用马克思主义信仰培育红色的栋梁的理念,立足思想政治理论课堂,利用党课团课、社会教育、专题讲座等多个渠道,化解信仰冲击,夯实学生信仰,培育红色人才。他对待思政课学生,倾心尽力,无私奉献;对待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生,严格要求、尽力指导、竭力帮助;对待同事,坦诚相见,相扶相助、关心爱护。到我校任教14年来,一直奋战在我校思想政治教育战线上,以生命赴使命,用激情燃人生,为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应对渗透,夯实信仰之基

姚洪越2007年从中国人民大学毕业后来到我校社会科学部讲授思政课,他针对部分学生参加地下教会、宗教对校园进行渗透的问题,把培育学生的马克思主义信仰作为应对宗教渗透的关键工作。先后开设《世界宗教理论与实践》本科生选修课,《马克思主义宗教理论与实践》硕士生选修课,并在自己讲授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及其前身《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马克思主义社会科学方法论》《自然辩证法概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等课程中有意识地进行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培育。在这些内容中,姚洪越讲解或渗透马克思主义宗教理论的基本内容,讲解和分析宗教的辩证社会作用,讲解和分析我国的宗教现状和政策,让同学们立足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立足于马克思主义无神论及其中国化的成果,分析宗教及其校园渗透现象和影响,培育同学们的坚定信仰。值得指出的是,姚洪越还参与我校被渗透人员的转化教育工作,取得了良好的实效。

讲好党史,传递红色基因

姚洪越老师把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资源,注重通过中国共产党历史的讲授,传递红色基因,延续红色血脉,培养时代新人。姚洪越老师充分利用思想政治理论课讲好党的历史,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以史育人的功能,除此之外,他还积极参加各种各类校内外培训活动,进行讲好党的历史的实践教学活动。从2007年到我校工作以来,姚洪越老师共对学生进行党课团课、入学教育培训、致知学堂讲座、专题培训近60次,为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含扩大)学习进行专题讲座2次,为学校工作队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各学院教职工入党积极分子,机关党委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专题培训10多次,为军队单位、国有企业、基层街道、中小学校、进行各类党课培训20多次。在这些培训中,姚洪越老师通过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仰历史、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中国共产党的建设史、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等内容的深入讲解,培育广大受众知党爱党、护党为党;听党话、跟党走;积极入党、发挥作用的意识和激情、理论与实践。在这些培训中,姚洪越老师通过党的历史场景的再现,通过党史人物的情感发展,来展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来树立中国共产党员的品格和形象,达到让历史证明,让事实说话,让情景感人的效果。

创新方式,讲好时代故事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需要不断根据时代发展和学生实际进行改革创新,姚洪越老师敏锐把握时代脉搏,立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在国内较早把“讲好中国故事”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和抓手,围绕思想政治理论课讲好中华民族的故事、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故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改革开放的故事、特别是新时代的故事,进行了深入的探索和思考,制定了四门思政课“故事思政”教学体系,组织学院教师收集整理四门思政课教学故事集,在思想政治理论课上课讲好中国故事,发挥让故事讲道理的应有价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思政课“讲好故事”“十分重要”,姚洪越老师积极探索讲好中国故事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撰写《思想政治理论课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学术专著,并组织任课教师分别撰写《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如何“讲好中国故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如何“讲好中国故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如何“讲好中国故事”》等学术专著,把讲好中国故事这一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工作的理论基础和学术根基不断夯实筑牢,不断提升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和水平。此外发表相关学术论文6篇,在国内这一领域具有较大的优势地位。

科研攻关,教育教学结硕果

到北京工商大学工作以来,姚洪越老师保持以科研支撑教学,不断探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规律,发表教学相关论文20多篇,主持教育部专项课题1项,北京市教工委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重大课题1项,北京市教工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50问”重大攻关课题1项,首都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研究课题2项,学校教育教学课题多项。主持申报的《讲好马克思主义信仰故事》活动荣获北京市第六届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奖,撰写的研究报告《防范和抵御宗教渗透视角下的高校思政课教学体系初探》被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评为 2016 年度“北京市市统战理论研究与调查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主持申报的“全面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应对高校宗教渗透能力建设”,荣获北京工商大学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针对 4 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相关内容撰写的《2018 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中涉及民族宗教内容的教学设计方案》获得北京市专项巡视组的认可和赞誉。思政课讲好中国故事教学工作取得了较大社会反响,2019年新华社以《让思政课有情有景更走心——北京工商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创新观察》为题,对姚洪越老师的思政课进行了报道,引起包括学习强国在内的众多平台转载,得到社会和业界广泛关注。

  近20年来,姚洪越老师以信仰点亮信仰,用真诚培育英才,在新时代诠释“马克思主义信仰传道人”的内涵,立足三尺讲台,演绎出特殊的红色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