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观约取,厚积薄发;日拱一卒,功不唐捐——2021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张婉卿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22

       张婉卿,女,中共党员,北京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导师赵春丽教授。曾任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主席,获得2021年度国家奖学金等多项成就。笔者采访了张婉卿同学,她毫不吝啬地分享了学业体会,以此共勉,希望更多的学子能够学有所成。

业精于勤,荒于嬉

    张婉卿同学认为好的方法能够事半功倍,要学会用正确的学习方法推动学业的进步。她向笔者展示了丰厚的成就:

    科研方面,目前为止共发表论文5篇,其中4篇为本人一作,1篇为导师一作本人二作,发表于《北京教育德育版》,并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主持研究生科研能力提升计划项目一项,参与导师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一项。参与第四届“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术研讨会并代表发言。

   获奖经历:2019年北京市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新生奖学金、2021年北京市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学术奖学金,2019年校级拔尖创新人才提升奖励“优秀生源奖”。2020年校级综合奖学金“二等奖”,2020 校级发展对象培训班“优秀学员”称号。2020年院级新闻宣传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21 校级“我听亲人讲四史”主题征文活动“二等奖”,2021 北京赛区森途杯大赛“优秀奖”,2021 校级综合奖学金“一等奖”。

  她说:成绩的取得,是学院和导师栽培的结果。”,她向笔者分享了以下四条体会:

  第一条也是最重要的一条,那就是老师们口中常说的要多看文献。看文献要讲究方法才能提高学习效率。首先,对待一个研究领域的问题,要先看综述,再看论著,带着问题和目标去阅读和思考;其次,文章也不是一概全看,学会通过摘要筛选符合需求的高质量文章,针对文章中的某些段落进行精读即可;还有就是要做好记录和标记,避免重复阅读浪费时间;最后多集中时间看文献,这样可以让知识点更容易联系起来,对知识形成整体印象。

  第二条是学会利用工具提高科研效率。文献检索引擎、文献翻译软件、文献管理软件、思维导图等学习工具的使用会对你的科研效率产生举足轻重的影响,合理的工具选择可以极大提高对文献内容认识的深度和广度。

  第三条是多听取一些与自身研究领域相关的博士论文报告以及多向前辈们虚心请教学术问题。博士论文报告往往更能为硕士生们所接受,因为博士生的论文不会像部分学术会议报告那么的抽象与晦涩,可能更加贴切于我们实际的研究。同时不懂就问,从研究问题到研究方法甚至于具体从什么角度开展研究等,都可以向前辈们请教和吸取经验,并且不要局限于仅询问自己的导师。

  最后一条就是沉住心,学会多思考和梳理逻辑吧。做研究一定要保持着科学严谨的态度,研究被打击的原因常见于研究没有价值、选题过大、研究方法选取不当等,多去学习有关研究方法的课程,就会发现研究的步骤其实都是固定的,但是一份高质量论文取决于你的整个流程是否科学,是否真正存在着研究价值并成功解决了对应的研究问题。研究的过程十分漫长,沉住心才能克服种种困难。

长风破浪会有时,明确理想信念

  张婉卿对研究生生涯有短期规划和长期规划。短期规划很明确,有几篇在写的小文章想继续修改,完成之后尽快投稿;对于长期规划,她要专注于修改完善毕业论文,计划近期补充一些调查问卷数据,尽可能高标准的完成毕业论文的撰写,顺利毕业。此外,她还希望自己以后可以试着去参加一些校内外的实践活动,帮助自己更好地了解相关专业,同时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在未来的工作道路上,希望自己能够继续发扬北工商马院人的团结、进取、求实、创新的作风,出色地完成工作任务。

日拱一卒,功不唐捐

  问及对校园生活的感受,她说:“我觉得研究生生活是充实而快乐的,学习、科研、生活、学生工作等等,这些都让人觉得很珍贵,收获的满足、获胜的自豪,抑或是失败的懊恼,这些细细碎碎的瞬间都让人在反思中成长。一点一滴都是进步,一步一步都脚踏实地,这可能就是我所理解的日拱一卒,功不唐捐,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我不太愿意把自己定位为某一类人,或者把自己限定在人生的格言里,我希望能在未来多给自己一些可能性。”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参访结束,当笔者问到对导师作用的感受时,张婉卿同学说:感谢我的导师一直以来对我的帮助,在导师的帮助下我得到了成长,同时在导师的指导下我收获满满,现在的成绩只能代表过去,在今后我仍然会不断的努力学习不断地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给自己的未来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确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能力,在用心锤炼磨砺后,都会爆发出闪光点。我们希望每个学子都能像张婉卿同学一样,确定目标,注重日常积累,博观约取,厚积而薄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