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创新的实践者,学生成长的引路人——王鲁娜老师的育人事迹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17

王鲁娜,女,北京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从教二十二年来,始终坚持以正确的理论引导学生、以严谨的态度感染学生、以人格的力量影响学生。在课堂上传播正能量,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积极传播者,注重发挥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爱岗敬业,勇于进行教育教学创新研究与实践,注重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效性。

始终坚守在思想政治理论课一线教学岗位,以饱满的热情对待课堂,以德育德,以行导行,着力打造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一是积极探索多元化的课堂教学模式,通过课堂讨论、主题演讲、经典阅读、话剧表演、课题研讨等方式,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主动性,注重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素质方面的教育和引导。二是积极进行教育教学创新研究与实践,深入推进课程改革,提升教学质量。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吸引力、感染力提升研究”、“基于大学生成长需求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供给侧改革研究”、“思想政治理论课多元化、阶梯式实践教学模式构建研究”、“问题教学法在思想政治理论课中的构建及应用研究”等方面承担了多项高层次项目,均取得了突出成效。三是注重把先进教学理念和手段引入课堂教学,积极利用新媒体技术手段延伸课堂教学的时间和空间,为学生答疑释惑,注重良好师生关系的培养,注重良好课堂氛围的营造。

曾获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北京市优秀德育工作者、北京工商大学本科教学优秀一等奖等荣誉称号。2014年入选北京市属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2016年获聘北京高校首批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授;2019年所负责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获批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

关爱学生,注重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甘于付出,乐于奉献。

利用课余时间从事学生实践教学和学生社团的指导工作,倾心付出,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和能力提升,取得了较多的成绩和明显的效果。曾连续8年担任学校辩论社指导教师,在依托社团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乐于奉献,关心学生成长、注重对学生思想、学习、生活的全面引导。为拓展思想政治理论的教育空间,利用周末和假期带学生进行社会实践和调研,在学生学业发展和实践能力培养发面做出了应有贡献。所指导的社会实践论文获得首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论文评选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一项,个人多次获优秀指导教师。2012年被评为北京高校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当选为北京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2014年获得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注重对学生的价值观引导和思想政治素质培育,在助力学生健康成长方面发挥了指导者和引路人的作用。

课堂及课外,不仅传授学生知识,更注重培养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注重对学生思想困惑的解答,培养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以人格魅力影响学生,培养学生做人、做事。所指导的研究生中有5人获得国家奖学金,多人获得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北京市三好学生,北京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双百奖学金等。学生评价:“老师对待学生平和友善,很有教师体贴、睿智、平易近人的气质。每次课下都会和学生交流,听老师说话是非常享受的事情,非常有趣也蕴含了很多有益于我们学习生活的道理,让学生受益匪浅。老师是一位非常认真负责的好老师,和只顾自己科研成果的老师不同,给予学生非常大的重视和尊重”。“老师上课不限制同学的思考,而是让同学说出自己的见解,鼓励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老师的课程不局限于书本,让大家发散思维,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课下经常与同学进行交流,不否定学生的奇思妙想,并及时给予价值观的引导。老师对课本知识进行拓展,让我们学到了更多为人处世的方式和更好生活的好心态,强化了对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理解。满分老师,能够Hold住全场,讲课真的能够吸引到学生,能够激发学生的自主创新灵感,也激发了学生的爱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