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2019级研究生迎新大会暨导师见面会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袁满 发布时间:2020-11-20

 

 

 

 

 

 

9月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研究生迎新大会暨导师见面会在学院会议室举行。学院全体领导班子、研究生导师代表陈晋文、田建华、杜凡、江燕、张宏伟、王俊峰、赵春丽、办公室主任李海琳、教学秘书王丹君、辅导员郭倩楠和2018级、2019级全体研究生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副院长姚洪越主持。
学院常务副书记文四英致辞,欢迎2019级全体新生的到来,希望同学们牢固树立理想信念,铭记“求真、立德、勤奋、创新”的校训,秉承真学、真信、真懂、真用的原则,在马言马,在马信马,在马爱马。她对新生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上提出三点希望:第一,希望大家能够快乐学习。不断向导师、书本和社会学习。第二,希望大家健康生活。只有健康生活才能生活健康。第三,希望大家走好每一步,扮演好每个生活角色,尽好自己的责任,履行好自己的担当。
在校学生代表马研1833班学生张如倩发言,希望全体新生带着对知识的渴求,制定新的目标与方向,向着新的梦想出发,以收获自己的精彩。
新生代表马研19级学生于桐发言,他表示要坚持实事求是,在研究生期间要朝着内强素质外塑形象的方向完善自我,做好新时代青年。
田建华副教授作为导师代表发言,田老师要求同学们要坚定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引导新生树立良好的学风,希望同学们要好好定位自己的人生,不断前行。
接下来导师们和新生就研究生培养、研究方向的选择进行了亲切深入的交流。
院长王鲁娜从历史沿革、师资队伍、学科发展、科学研究、平台建设等方面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基本情况,并结合专业学习向同学们提出了四点建议:第一,不质疑学习的意义。明确学习的目标,在相对枯燥的理论学习中明确学习的意义与价值。第二,肯付出学习的时间。要肯下苦功,善于统筹安排,提高学习的效率。第三,善总结学习的方法。要善于摸索,勤于钻研,掌握学科学习的方式方法,尽快适应专业转换及研究生学习的转型。第四,多体会学习的乐趣。在与老师同学的交流中体会思想的碰撞,从不断学习中感受理论的魅力,从能力提升中品味学习的乐趣。
最后,姚洪越副院长和赵春丽副教授分别开展了《关于中国共产党人信仰的几个问题》和《研究生学术规范、学术道德与学风》的讲座。
姚洪越副院长分别从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信仰,与中华传统信仰两个方面展开讲解。在对这两个方面的讲述中又分别从信什么、怎么追求、当下结果和未来展望这四个方面展开,并将两个方面联系起来,指出其核心信仰是一致的。
赵春丽副教授在讲座中从学术研究规范、学术道德规范、学术引用规范、学术注释规范等六个方面讲解了学术规范的内容,列举了七大学术不端行为以及违反学位评定的相关惩罚,并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研究生提出了“信马、学马、研马、爱马”的特殊学风要求,勉励大家要坚持学术性与政治性、学问与学位、为人与为学的统一。赵老师的讲座极大的提高了同学们对学术规范重要性的认识。
通过讲座,新生们更加坚定了马克思主义信仰,为今后的学习打下了坚实的信念基础。树立了研究生对学术研究的严谨态度,为今后的学术研究与道德规范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