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研究生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书会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田建华 发布时间:2019-11-26

 

    4月15日晚,一场围绕马克思经典著作《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的读书会在阜成路校区教一楼103教室进行。马克思主义学院18级全体研究生、17级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读书会。田建华、杨春花、吴穹、赵慧杰老师进行了分阶段点评和指导。
    与会师生从原著出发,并结合现实问题围绕资本主义社会条件下的异化劳动、国民经济学中反映的私有财产的本质、共产主义、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等问题展开论述,分享自己的读书感悟。在两个多小时的读书会活动中,无论是分享经典阅读环节还是交流互动环节,现场均呈现出热烈、活泼的氛围,理论经典焕发出全新的活力和魅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读书会”专注于经典著作研究与分享,以“阅读经典、关注现实、问题意识、提升境界”为主线,服务于研究生培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及学校意识形态建设,每学期举行3-4次,每次指定一位召集人,由召集人负责在规定时间内召集教师和学生完成该项活动,最后提交一份成绩单和学生读书报告至学院;学生的历次成绩最后的汇总,作为学生学业中期考核的重要依据;参与的教师重点检查学生的读书情况,并对学生进行经典阅读的引导。 
    自2016年4月以来已经举办了18次研究生读书会,为马克思主义研究领域师生搭建了一个思想交流、学术对话、观点交锋的高品质、常设性的学术平台。定期开展的经典阅读读书会,也带动了学院中青年教师共同研究和破解当前高校思想理论课教学中的重难点问题,进一步加强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学技能和教学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