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大会简报(2021年第2期)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李海琳 发布时间:2021-03-09

2021年3月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职工在阜成路西区教一楼106会议室召开了2021年第一次全体党员大会暨全体教职工大会。会议由党总支书记任金晶主持,院长王鲁娜、党总支副书记樊江涛、副院长姚洪越、副院长江燕参加会议并做分管工作报告。

党总支书记任金晶向大会做题为“举旗定向、奋蹄开局,喜迎建党100周年”专题报告。任书记讲到学院2021年重点工作是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聚焦建党100周年,坚持“量质并进”,坚持“党建+思政”,立足“三服务”,着重提升基层党组织“三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稳中求进,凝心聚力,为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推进高水平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学院将围绕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和积极推进重点马院建设两条主线当牛做马,奋蹄前进,为学院事业发展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增砖添瓦。任书记还向大会详细汇报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2020年度工作总结以及2020年度党费收缴、使用、管理情况。并将学校关于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相关内容向与会党员做了传达。

副书记樊江涛就2020年分管的学生工作、工会工作、宣传工作和校友工会做了总结,列出防控新冠疫情、意识形态工作、党团建设、建校70周年校庆、安全稳定、毕业生就业、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读书活动、网站建设、新闻投稿等事项,用数据进行了对比分析,总结了不足,并就本学期的改进措施和工作思路进行了陈述。

副院长姚洪越围绕学院的课题申报、研究方向的凝练、研究中心的建设等内容谈了学院的科研工作现状和未来构想,围绕研究生的招生、培养等工作,结合课程建设谈了学院的研究生教学工作的改革措施,围绕新课程的开设提出要落实完善学校研究生思政课课程体系,最后强调,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推进教学和科研工作的深度融合,相互促进,更好地实现科学研究、课程教学和教师发展的相互支撑,相互促进,互为因果,相得益彰。

副院长江燕对2021年度本科思想政治理论课重点工作和春季学期本科思想政治理论课重点工作任务分别进行了梳理。提出要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重点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形势与政策”等必修课程建设,深入推进“四史”选择性必修课程的建设工作;加强思政课教学质量建设工程;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要把党的百年辉煌历程融入思政课教学,讲好党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上好新时代思政课。要重点开展“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活动;组织以“辉煌百年、时代有我”为主题的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和以“百年风华正青春”为主题的思政课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举办第六届“扬帆杯”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优秀作品展评大赛。特别强调要做好开学初线上教学工作,要求各教研室加强集体备课,开展线上教学示范授课和演练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最后院长王鲁娜对2021年春季学期学院整体工作思路、目标及工作要求进行了安排与部署。首先传达了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印发的《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试试方案》以及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印发的《关于推进北京高校思政课质量保障工程的若干措施》文件精神,强调把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作为年度重点工作,树立重视教学质量的鲜明导向,系统构建全方位的教学评价体系、开展个性化教学诊断、建立“一师一档制度”、健全绩效管理体系、加强支持保障,确保思政课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其次结合数据对学院的教学科研以及学评教整体情况进行横向比较和分析,明确教学科研工作的整体方位。最后对本学期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教学方面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开展多层次教学活动,关注教学质量提升和教育教学成果的积累;科研方面通过院级研究中心建设进一步凝练方向、提高科研水平,培育高水平研究成果;人才培养方面逐步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优化培养模式;做好学院整建制搬迁工作等。通过系统化工作推进,提升学院整体建设水平,力争成为北京市重点马院的建设单位,为学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03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