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大会简报(2022年第1期)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02

    2022年2月17日下午,春季学期开学第一天,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了线上全体教职工大会。会议由院长王鲁娜主持,学院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分别进行工作部署。

    任金晶书记首先传达了学校党委全委会精神:学校党委书记黄先开全面梳理总结2021年学校工作,研究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北京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北京市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科学研究为支撑,以人事制度改革为突破,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保障,加快推进学校转型发展,加快推进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旗帜,一马当先,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立足“三服务”,加强“三力”,做到“两确保”,确保高水平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稳步推进,确保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江燕副院长指出2022年度本科思想政治理论课重点工作任务是强化教学导向,全面推进“1234N”的思政课综合改革,促进思政课程教学质量明显提升。具体来讲就是1个鲜明的教学导向, 2个挂钩、2项激励,3位一体优化思政课特色教学体系,4方评价体系以及N项机制助力教师素质提升。近期思政课重点工作是要做好线上教学工作、重点马院申报工作、积极申报教育教学类课题以及试卷归档工作。

    姚洪越副院长围绕科研、研究生培养介绍了本年度重点工作,并对各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国社基金项目的申报工作要高质量推进,提高中标率;研究生培养工作,要参考本科思政课的教学要求,全面改进研究生的课程教学质量;重视研究生试卷的整理工作,高标准完成研究生试卷的归档整理工作;做好本年度的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学院各研究中心加强制度建设,构建好队伍,提升研究力量。姚洪越副院长同时汇报了学院参与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冰雪思政课”工作,对老师们的付出表示感谢;同时对校领导带头抓思政课的各项工作进行了部署,对学院拟定召开国际学术会议的情况进行了说明。

    樊江涛副书记围绕建立完善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机制,实现对招生、培养、就业全流程优化任务,组织学院党团班学组织和分管社团开展党史故事征文、党的理论研究征文、理论宣讲等具有思想引领和教育意义的社团活动,融入“大宣教”和“大思政”协同模式,提升研究生专业素养,培养写作表达能力。动员、组织、扶持、指导研究生参与“挑战杯”“互联网+”等学科和科技创新竞赛,提升研究生专业分析应用能力,为顺利就业奠定基础。围绕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任务,制定研究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日常行为积分管理办法,量化日常表现,建立科学规范的考评体系,推动研究生积极参与征文、宣讲和党建工作,自觉提升党性修养,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他还就《关于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再次进行强调补充,就本学期工会工作计划做了说明。

    王鲁娜院长首先围绕中央及教育部文件精神、北京市关于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具体要求以及学校的整体发展规划,重点介绍了学院目前发展所处的基本方位,以及上级部门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的整体要求。接着重点传达了党委全委会上孙校长的报告内容:校长孙宝国在党委全委会上作题为《开新局 谱新篇 求新变 奋进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新征程》的专题报告,围绕2022年重点工作,瞄准学校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目标,指出2022年是学校新一轮博士点申报建设的关键年,要抓紧学科建设的龙头,突出科学研究和人才队伍建设,带动一流本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改革,夯实校园基础保障,吹响“双一流”建设集结号,打好组合拳、跑出加速度,不断开创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新局面。最后王鲁娜院长围绕北京市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申报、持续推进思政课“1234N”综合改革方案、学科自评估工作、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学院整建制搬迁等五个方面的内容对2022年学院重点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号召全体教师凝心聚力、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保证圆满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全面提升教学和科研水平,提升学科影响力,切实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铸魂育人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年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