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大会简报(2023年第1期)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08

2023年2月2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阜成路东校区1号楼116会议室召开了新学期第一次全体教职工大会,会议由院长王鲁娜主持,学院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分别进行工作部署。

任金晶书记首先传达了学校党委全委会精神,她强调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她指出学院2023年几项重点工作:1.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上见成效;宣讲、二十大微视频12期等;2.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见成效;(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方面多作贡献,预计在重大项目上有所突破);3.在推动“大思政课”综合改革上见成效;(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方面走在前头)4.在加强社会服务与社会影响上见成效方面(学术会议、研究中心、榜样人物等发挥效力创造成绩)。具体举措:1.做好党建基本标准检查工作;2.协助做好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工作;3.强化理论武装: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宣传思想工作“一院一体系”创建展示活动); 4.抓好班子建设,严格执行党政联席会议和党总支会议议事规则,提升顶层设计能力;5.强化党建引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续完善权力运行机制,推进学院高质量内涵发展。

樊江涛副书记围绕研究生工作和工会工作对2022年的成绩做了总结,介绍了2023年工作设想。指出下一步将结合专业培养,组织参观调研、理论宣讲、学科竞赛、校外交流,加强实践育人,助力研究生培养工作。进一步发挥工会职能,建好教工之家,丰富文体活动,坚持思政工作与人才培养相统一,坚持工会职能落地生根,追求实效,做实服务,提升师生精神面貌,助力重点马院建设。他还通报了今年的工会工作计划,鼓励教职工积极参加工会活动,监督工会工作,一起建设团结和谐的大集体。

姚洪越副院长围绕科研管理、研究生培养、研究生思政课教学等工作对2022年的成绩做了总结,重点分析了学院在这些领域的基础和任务,新形势和新挑战,以及学院在这些领域进行工作改进的思路和初步举措,要求学科带头、各研究中心继续保持团结奋斗的昂扬精神,凝心聚力推动学院的发展,用自己优秀业绩促进学院的发展,为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为学院作为北京市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才华和智慧。

江燕副院长对2022年本科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进行了总结,对2023年本科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进行了规划,并部署了近期思政课的具体工作。指出2022年学院全面推进思政课“1234N”综合改革,课程建设取得良好进展,实践教学取得积极成效,教学获奖实现新的突破。展望2023年,本科思想政治理论课要根据学校部署的十大重点任务,全力推进大思政课建设,深入推“1234N”综合改革,思政课建设高质量发展,取得标志性成果。

王鲁娜院长最后结合党委全会和中层干部会会议精神,对学院2023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1.制定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方案及经费使用方案,做好三年建设规划,争取出成果、树品牌、见实效; 2.继续深入推进思政课“1234N”综合改革措施,构建大思政课具体实施方案,全面提升教学效果,培育教学名师和高水平教育教学成果;3.改革创新学科建设,优化研究生培养环节,培育高水平科研成果,充分利用校内外优质资源,通过资源整合加快发展速度,为博士点申报奠定基础;4.重点建设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中国企业党建研究中心、新时代人才思想研究中心,与市党建研究会、北京市人才战略研究院、北京市社科院、燕郊高新区等单位开展合作,拓展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域,提升服务社会的水平; 5.强化配套制度建设,鼓励优秀教师脱颖而出,使教师劳有所获,提升整体幸福感、获得感,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氛围。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3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