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大会简报(2022年第2期)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李海琳 发布时间:2022-09-06

2022年9月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阜成路西区综合楼一层会议室召开了新学期第一次全体教职工大会。会议由院长王鲁娜主持,学院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分别进行工作部署。

任金晶书记强调新学期全体教师要结合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联系工作实际进一步深刻认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大力推进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     她再次强调学院的发展定位是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把学院建设成为地区引领、特色突出的北京市高水平马克思主义学院。最后任金晶书记就近期党建工作任务和学院重点工作提出了10条具体工作举措,并勉励全体教师齐心协力扎扎实实上好课,聚焦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来开启新学期!

江燕副院长从以下四个方面就2022年秋季学期本科思政课重点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一是贯彻文件,调整本科思政课课程学分和设置。 按照教育部要求,结合我校结合实际对相应课程学分进行了调整,并增开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的生动实践》和《工商强国》两门选修了。二是带领全体教师集体学习了《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并对学院下一步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基本思路进行了介绍。三是强化教学导向,继续全面推进“1234N”思政课综合改革。最后对近期本科生思政课教学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

姚洪越副院长围绕研究生培养,研究生思政课教学,科学研究、科研中心建设和学术会议等内容进行了工作部署,要求大家充分认识学院获批北京市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带来的机遇与挑战,立足新时代首都发展,用重点马院的标准全面推进相关工作,要求进一步推进相关的建章立制工作、特色培育工作,不断提升学院相关工作的标准,支撑起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相关工作,为学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樊江涛副书记就新学年研究生工作和工会工作的思路做了简要汇报。他从本届研究生就业工作中的问题为引,指出研究生在就业观、求职能力等方面存在的不足,表示将把意识形态教育、疫情防控、安全稳定作为当前研究生工作的重中之重,同时着力发挥马理论专业优势与培养需要,围绕党的大政方针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并组织动员研究生参与社会实践和学科竞赛,提升研究生的思想认识与实践能力。他还就建设“教工之家”、开展师德师风家风教育、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等本学期工会的重点工作做了说明。

王鲁娜院长做最后总结发言,她从职称评聘工作、整建制搬迁工作、学科自评估工作、学科整体发展规划以及北京市重点建设马院工作五个方面向全体教职工做了全面的梳理和介绍。她提示老师们要关注今年职称评聘要求的几个变化,学院整建制搬迁工作要有序推进,部署了学科自评估本学期的工作重点,并对学院学科建设整体规划进行了介绍。最后强调全体教师要齐心协力,以建设重点马院为契机,坚持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改革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双轮驱动,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树立首都意识,坚持首善标准,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彰显工商特色,着眼于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系统规划、整体推进,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为地区引领、特色突出的北京市高水平示范性马克思主义学院,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教学基地、理论研究学术高地、理论宣传思想阵地。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年9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