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大会简报(2021年第9期)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29

为贯彻落实“十四五”时期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规划的总体思路和发展目标,扎实推进思政课课程改革,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和课程质量,10月27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学院整体规划部署会和教学观摩会,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会议由王鲁娜院长主持。

江燕副院长强调了思政课程改革创新的五项具体举措,即加强教学管理,严格推进教学秩序检查和听课工作;开展集体备课观摩,提升教学水平;开展教学座谈研讨,推进改革创新;召开师生座谈会,深入了解意见与建议;开展思政课教学质量现状调查研究。希望通过严密的部署和严格的执行,打造马院的亮点和特色,使思政课水平上一个台阶。并对近期思政课课程改革和建设情况进行了统一部署,指出了接下来工作的主要阵地依旧是凝聚力量加强思政课建设,学院将建立健全思政课教学效果评价机制,切实提升教学质量。姚洪越副院长就研究生培养和科学研究两个方面的工作进行了统一部署,主张多种形式提升研究生科研能力培养,并加强学院科研中心与研究生培养的双向互动,发挥我院作为中国企业党建研究中心基地的示范作用。

王鲁娜院长对“十四五”时期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规划进行了整体部署,重点就现有发展基础、指导思想与发展战略、总体思路与发展目标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学院“十三五”时期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但在高水平教育教学及科学研究成果、高层次教学带头人及学科带头人方面仍存在短板。“十四五”时期的发展,学院将以学校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为契机,围绕博士点申报、重点马院建设、教育部学科评估等重点工作,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以人才培养为目标,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抓手,以课程建设为核心,以学科建设为依托,以理论宣讲为使命,持续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为学校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为党和国家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樊江涛副书记对海淀区17届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进行了整体布置和安排,通报了工会工作情况和经费使用情况。

任金晶书记重点强调了近期加强疫情防控,推动疫苗接种等工作的具体要求,并对为群众办实事、开展党日活动等工作进行部署,再次强调了消防安全、交通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关注师生心理健康等方面的内容,号召全体教职工党员同志铭记使命,积极完成各项工作。

随后,学院全体教师集体观看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教师王东、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教师王悦的课堂教学录像。针对两位老师录像的课堂内容“意识与人工智能”、“辛亥革命与君主专制制度的终结”,各教研室代表进行了点评发言。点评老师表示两位教师台风稳健、教态自然,课程设计合理,教学案例和素材紧贴教学内容。同时,点评老师们从课程立意、教学目标、学情分析上给出了一些建议,为共同上好思政课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