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大会简报(2021年第5期)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30

2021623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职工在阜成路东区1号楼116会议室召开了全体教职工大会。

本次全院大会由两部分内容组成:

第一部分:选举产生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二届分工会委员会。

选举大会由学院党总支书记任金晶主持。分工会主席樊江涛做了第一届分工会委员会工作报告,介绍了工费经费使用情况。任金晶书记介绍了选举办法、要求以及由各教研室、行政办公室推荐的9名委员候选人情况。在总监票人袁雷的主持下,参会教职工进行了投票选举,最终,王东、李海琳、陈美灵、来金雅、张娜、张印举、樊江涛7人当选分工会第二届委员。 分工会第二届委员会召开了第一次会议进行分工,委员任职情况如下:

分工会主席:樊江涛

组织宣传委员:张印举、来金雅

生活福利委员:李海琳

女工委员:张娜

文体委员:王东、陈美灵

经审财务委员:李海琳(兼)


第二部分:全体教职工集体学习。

院长王鲁娜以《学百年党史,谋发展新局》为题为全体教职工讲授专题党课并做近期学院工作部署。她从“学党史:学什么”“悟思想:悟什么”“办实事:办什么实事”“开新局:开什么新局”四个方面阐释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和具体要求。同时,王院长结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整体要求以及《北京工商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方案》的具体内容,对我校思政课综合改革的背景、原则、目标以及具体举措进行了整体介绍,号召全体思政课教师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危机感和前瞻性,为提升思政课质量和水平、建设高水平马院不断奋斗。

副院长姚洪越以《从开除刘立功看党的纪律建设》为题讲授专题党课,并为与会教师深入解读和分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的主要内容。他结合延安时期中央党务工作委员会开除刘力功事件以及围绕这一事件发生的大讨论,谈了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的重要性,结合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论述和思政课教师的岗位职责,就加强思政课教师的党性和纪律建设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引导和启迪全体教职员工教育应当坚持立德树人,对受教育者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增强受教育者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副院长江燕以《从政治能力看中国共产党赢得全国胜利的成功密码》为题由浅入深的讲述了中国共产党通过党的建设,发挥制度优势,展示出了卓越的政治能力,不仅实现了党的自身团结,而且凝聚了最大范围的民心,不仅以高瞻远瞩的战略目光谋篇布局,而且能够准确及时贯彻战略意图,这是取得解放战争胜利的政治上的重要原因。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