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大会简报(2021年第3期)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30

2021年4月28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职工在阜成路东区1号楼116会议室召开了全体教职工大会。会议由党总支书记任金晶主持,院长王鲁娜、党总支副书记樊江涛、副院长姚洪越、副院长江燕参加会议并做分管工作报告。

党总支书记任金晶对党总支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和对下一阶段工作部署。她针对五月份即将开展的北京市思政课建设专项督查提出工作要求,指出全体思政课老师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认真贯彻落实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关于思政课建设工作的相关要求,牢固树立全面、科学的思政课教学质量观,将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纳入学院年度重点工作,要把思政课改革创新成效体现在教学质量上,采用多种手段全力保障和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

副书记樊江涛强调了落实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安排相关人员签署消防安全责任书,介绍了6月13日校友值年返校活动的初步计划,通报了分工会组织教职工外出参观实践计划。

副院长姚洪越通报了研究生培养中的成绩和问题,要求导师队伍(含副导师,青年协助教师)做好研究生的培养管理的各个环节,严格要求,提升水平;要求大家高度重视国社思政项目的申报工作,尽早拿出申报书,协力推进申报书的打磨工作,不断提升获批可能;姚洪越还对研究生思政课管理和改革工作,校领导讲思政课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安排。

副院长江燕结合思政课教学的现状,就学院本科教学期中教学检查、思政课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国家一流课程申报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要求思政课教师要以学生为中心,用心教学,努力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最后院长王鲁娜重点强调了几个方面的内容:一是认清形势。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以来,中央、教育部、北京市下发了一系列文件,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提出了明确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首要任务是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好,思政课教师的首要职责是把思想政治理论课讲好,这是当前教师们必须认清的形势、统一的认识。二是明确责任。思政课教师、教研室主任、管理人员、学院均需明确各方责任,发挥合力作用,全面提升课堂教学整体效果。三是主动作为。每位教师应对自己的课堂教学进行全面评估,了解短板所在,通过培训、研讨、互相观摩等形式,研究教学对象、设计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效果。未来学院将从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和反向惩戒机制两个方面着力,全面改革思政课教师职称评价体系,突出教学导向;创新年度考核方式,构建更加科学的思政课教学质量评价体系,为教师改革创新提升教学质量提供制度保障。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0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