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辉煌70年:传承韶山初心,推动铸魂育人”主题党日活动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朱倩 发布时间:2019-11-26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增强服务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7月1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党支部前往伟人故里湖南韶山,开展“辉煌70年:传承韶山初心,推动铸魂育人”主题党日活动。

主题党日分为主题研讨和现场参观两个环节。7月16日上午,在毛泽东同志幼年求学的东山学校内,在毛泽东同志曾经上课的教室中,支部成员们首先展开了以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为主题的研讨活动。活动由教工第二支部书记朱倩主持,采用主题发言和自由讨论相结合的形式展开研讨。张彦琛、朱倩和杜凡三位同志分别从“毛泽东的革命历程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进程中信仰的确立与坚定”和“新时代思政教育工作者如何坚定信仰、铸魂育人”三个层面对党日活动的主题进行了解读。之后,支部成员姚洪越、李永梅、孟繁宾、江燕、李海琳、陈美灵等同志依次发言,从伟人精神、红色信仰、思政教师的使命与担当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党总支书记王鲁娜肯定了各位同志的发言,指出韶山精神与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等革命精神中一以贯之的内容就是坚定的理想信念、突出的人民性以及无私的奉献精神;新中国成立70年辉煌成就的取得,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对这种革命精神的传承;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应贯彻落实好习总书记“3·18讲话精神”,担负起铸魂育人的使命与责任,直面学生的思想困惑,把信仰育人、理论育人与实践育人有机结合,落实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每一门课、每一节课的教学全过程。

7月16日下午,教工支部前往韶山展开了参观学习活动。同志们首先来到韶山毛主席铜像广场,向毛主席铜像敬献花篮,庄重地向伟人铜像三鞠躬,表达对一代伟人的无限敬意和深切怀念。随后,全体党员在伟人铜像前庄严的举起右手,面对鲜红的党旗,齐声朗诵入党誓词。瞻仰纪念仪式结束之后,支部成员前往毛泽东同志纪念馆进行参观。纪念馆坐落在韶山脚下,珍藏着5000余件展品。同志们重温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和建设的奋斗历程,红色的收藏讲述着一个个关于初心与使命的故事,令大家领略到“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壮怀激烈,更加深切的体会到中华民族的今天是多么的来之不易。参观完毛泽东同志纪念馆之后,同志们继续前往毛泽东同志故居参观。同志们在故居中细心观看每一件留有毛泽东同志及其家人生活、学习、劳作印记的文物,探寻初心的发祥地,感受一代伟人成长的足迹。活动的最后,全体党员前往滴水洞参观,体会一代伟人的故园情怀。在党日活动的最后,全体党员充满感情地齐声朗诵毛泽东诗词《七律·到韶山》,在青山绿水间缅怀伟人、见证初心。

此次围绕对毛泽东同志生平的学习、缅怀和参观的主题党日活动令同志们深受教益、感慨万千。同志们被毛泽东同志坚定的信仰、崇高的理想、博大的胸怀、顽强的斗志和高尚的人格魅力深深打动。毛泽东同志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军队的主要缔造者、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开拓者,从小就立下宏图大志,为中华之崛起、为中国人民之解放而不懈奋斗。韶山这片故土孕育着一代伟人的初心,他一辈子都站在人民的一边,因此也得到了人民的无限崇敬与热爱。初心体现价值追求,使命蕴含责任担当。同志们表示,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肩负着传承信仰的重任,在新时代,我们要直面现实、努力实践、心怀人民,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传递下去,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