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消防灭火和紧急疏散预案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29

为加强我院消防安全工作,提高对突发火灾事故快速反应能力及处置能力,维护师生员工的人身、财产和公共财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和我校有关规定,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消防灭火和紧急疏散预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严格执行“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充分调动每个师生的积极性,主动参与消防工作。发生紧急情况时,做到不惊慌,有条不紊得报警、灭火、疏散,最大限度地控制火灾、疏散人员,全力保障人身和财产安全。

二、组织机构和人员分工

1.总指挥:由学院在岗领导按照中层正职、中层副职、办公室主任、教研室主任顺序担任,消防安全人员到场后移交指挥权。

2.其他在场人员:按照职务高低,男性主要负责灭火,女性主要负责报警、组织疏散。

三、工作要求

1.总指挥要组织人员第一时间报警,学校保卫处电话:68984110,如火势较大,需拨打119火警。本人需第一时间向主管领导报告。报警时尽可能讲清楚失火现场的准确地理位置、失火现场情况、报警人姓名和电话。

2.总指挥要安排人员打通消防通道,在路口处迎候消防人员,组织无关人员进入火场。

3.如有多人在场,灭火人员要保持2人以上。

4.组织紧急疏散时,组织者要守在通道拐角处,指明正确的疏散路线。然后清查每个房间,确保人人疏散。

5.总指挥需最后离场,并清点疏散人员、组织救护伤者。

6.所有在场人员都有保护现场的义务,不得破坏现场,以便公安消防机构进行火灾原因调查。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4月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