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日常行为积分管理办法(试行)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20

    为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方式,调动党员学习工作积极性,增强党性意识,促进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使党员管理工作更加精细化规范化,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以及党内有关规定,结合学院实际,试行研究生党员日常行为积分管理,办法如下:

    一、考评对象

    学院研究生分为正式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三类,由研究生党支部负责考评,积分作为党员评议、党员发展与转正的重要依据。

    二、考评内容

    重点考核政治立场、执行纪律情况、学习状态、生活表现、工作表现、参加活动情况、个人获奖情况七个方面。根据每类党员履职要求,结合具体工作活动的表现情况,细化标准,量化考核。

    三、考评方式

    采取加分和倒扣分相结合方式,以80分为基础分,未做到部署安排要求的适当减分,完成工作任务和履行倡导行为的适当加分,加分上限为20分。

    四、考评步骤

    支委会应在每学期期末、党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前,组织团支部、班委会,通过“三会一课”表现、党日团日活动表现、工作表现、联系人(介绍人)意见、师生反映、被考评人填报等途径,逐项对照日常行为积分考评项目加分。然后召开党支部会议公布,每个被考评人确认后签字。党支部组织委员或纪检委员为记分员,建立积分台账。

    五、考评结果应用

    1. 适用于党员民主评议。党员民族测评中“优秀”人选应当是自上次民主评议起日常行为积分90分以上的人员。日常行为积分为6070分的,评为基本合格,不足60分的,评为不合格。

    2.上级党组织表彰的优秀党员,一般应从日常行为积分90分以上的党员中产生。

    3.党员日常行为积分不足70分的,党支部要及时指定专人及时提醒谈话,帮助改正。党员民主评议总分不足60分的,由党支部报上级党组织审查批准后,按程序进行处置。

    4.预备党员年度日常行为积分不足70分的,延长预备期一年。延长预备期后,日常行为积分不足70分的,按程序取消预备党员资格。

    5.入党积极分子年度日常行为积分不足70分的,不予发展入党。

    六、实施与解释

    本办法自2022年研究生党员民主评议起试行,由学院党总支会同研究生党支部负责解释、调整具体事项。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

                                                                                                                                           2022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