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与全面依法治国”协同创新中心简介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20

 

“马克思主义与全面依法治国”协同创新中心是由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批准成立的11所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之一,于2016年5月6日正式获批授牌。中心的成立是北京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批示精神,加强北京高校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举措.

牵头单位与协同单位

中心由中国政法大学牵头,协同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南开大学、河北大学、北京工商大学等单位共同组建。中心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创新研究,整体提升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宣传水平。

研究方向与领域

中心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有机结合为研究方向。建设内容包括:推进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研究综合创新,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中的指导地位;打造法科特色型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基地,建设具有中国气派的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体系;构建法科特色型人才培养和成果转化体系,服务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和京津冀地区社会发展。

建设目标与规划

中心以服务全面依法治国战略为导向,围绕“一个中心、三个维度、九大平台”的总布局,紧紧抓住马克思主义与全面依法治国这一中心问题,以逻辑之维、历史之维、现实之维为线索,打造学科建设、科学研究、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思政课教学、智库咨询、宣教传播、国际交流、文献中心九大平台, 汇聚京津冀地区乃至国外各种相关优势学术资源,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协同创新体。

中心的建设规划

以“马克思主义与全面依法治国战略”为中心,凝炼“马克思主义法学基础理论研究”等三大特色学科方向;以特色学科方向为指引,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全面依法治国实践研究”特色科研版块;打造马克思主义卓越法治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全方位、多层次、现代化”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新模式;开展马克思主义与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宣讲活动并推广智库团队优秀研究成果和提案;建设以“马克思主义与全面依法治国战略”为主题的文献资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