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强到我院交流座谈并做讲座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姚洪越 发布时间:2020-12-04

 

 

为了更好地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10月3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第十三期“问道玉渊潭”高端学术论坛,邀请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强教授就“如何提升思政课的思想性和亲和力”这一主题进行专题讲授。

王强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为指导,围绕自己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的叙事教学法的探索、成就和感悟进行了深入的讲解,围绕思想政治理论课为什么要讲好故事、思想政治理论课应该讲好哪些故事、思想政治理论课应该如何讲好故事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展示了自己教学中用过的丰富的故事教学案例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师生进行了生动的展示。

王强教授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要讲好经典故事、历史故事、现实故事(特别是防疫抗疫故事)、身边的故事和区域故事;思想政治理论课讲好中国故事必须构建自己的话语体系、要讲清故事背后的深邃道理、要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通过讲好故事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更好地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的应有作用,更好地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政治引导功能,更好地为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应有的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王鲁娜院长、姚洪越副院长和学院师生参加了这次学术论坛。姚洪越副院长在总结时指出:学院把故事教学法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重要抓手之一,学院师生要不断扩大交流、把讲好故事和讲清道理有机融合、不断提升讲好故事的本领和水平,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和亲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