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商学院召开“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张彦琛 发布时间:2019-12-06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重要文件精神,进一步发挥“课程思政”培育时代新人的合力作用,10月9日下午,商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围绕在《会计学》和《管理学》两门课程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在阜成路校区1号楼116会议室召开了研讨会。商学院副院长何玉润,会计学、管理学课程团队核心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姚洪越、各教研室主任和骨干教师出席了会议。
与会老师围绕如何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与会计学、管理学两门课程深度结合,推动学校“课程思政”发展畅所欲言。姚洪越副院长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重要讲话中都谈到培育时代新人是教育的重要使命和根本任务。“课程思政”的核心任务也是培养时代新人。因此从推动“课程思政”建设的目的上来看,是要突出高校育人认同、服务、忠诚、奉献的价值追求,是要将学生对未来职业伦理的把握提升到国家、民族伦理的高度上来,要服从服务于构建具有中国特色和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课程思政”建设意义重大。
何玉润副院长表示不论是从人才培养还是专业建设而言,“课程思政”都将发挥重大的作用,因为正确三观的养成,对于本科生成才就业具有长远的、重要的意义。“课程思政”就是要将理想信念的培养贯穿在学生整个本科教育阶段,帮助同学们提升辨别能力,自觉树立起“四个自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在既定目标已经明确的前提下,以两学院的合作为试点,推动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将在提升学校本科人才培养水平上发挥重要作用。
两学院将从建立有效的合作沟通机制入手,明确各学院负责人及其主要任务。接下来,商学院将首先就会计学、管理学两门课程拟定“课程思政”建设大纲,明确各章节在“课程思政”中的教学重点和目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根据这些重点,通过与商学院召开联席会议或者集体备课方式,有针对性的提供援助,实现两个学院的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更好地推进这项工作。双方相信,在学校和双方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下,在各位老师的通力合作下,商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会取得预期的良好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