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抗疫故事 凝聚青年力量——北京工商大学着力锻造云端“抗疫思政课堂”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张彦琛 发布时间:2020-11-20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落实学校“停课不停学”要求,组织思政课教师运用多种手段,讲好中华大地上的抗疫故事,锻造云端“抗疫思政课堂”。思政课教师通过讲授“抗疫专题课”,征集抗疫防疫思政故事,组织“防疫抗疫你我他”专题实践教学活动引导同学们深入挖掘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凝聚青年力量,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抗疫斗争的强大力量。
统一部署,确定云端“抗疫思政课堂”方案
为使广大师生从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高度深刻认识“抗疫思政课堂”的特殊重要性和必要性,马克思主义学院制定并公布了《北京工商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抗疫思政课堂”工作方案》。方案明确要求,思政课教师要将“抗疫思政课堂”深度融合到“三位一体”的教学体系中,依托在线课程教学资源、多元网络授课平台,讲一次“防疫抗疫专题课”、收集同学们身边的“防疫抗疫”鲜活故事、将“防疫抗疫你我他”的主题体现在本学期实践教学环节中。通过及时将疫情防控的素材转化为深刻而鲜活的教材,帮助同学们坚定战胜疫情信心和决心,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师立德树人的压舱石作用。
与此同时,云端“抗疫思政课堂”还突出同学们的主体地位。方案面向所有参加本学期思政课线上教学的同学们征集发生在身边或家乡的抗疫防疫思政故事,以帮助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发生在中华大地上的抗疫实践,认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对所征集的抗疫防疫思政故事进行集中评选,择优集结成册。
灵活开展,助力云端“抗疫思政课堂”落地
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各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师充分发挥自身理论优势,将“抗疫思政课堂”与课程内容紧密结合,增强思政课的亲和力、感染力。《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或通过解读妨害疫情防控犯罪典型案例,紧扣社会热点;或通过讲述“抗疫中的我们”用一连串动听而感人的故事,彰显抗疫中的青春担当。《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讲述历史上的防疫和现今的“抗疫”故事,引导同学们弘扬抗疫精神,凝聚强大力量。《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讲述人民群众在抗疫中的故事,帮助同学们深刻认识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认识疫情防控之下网络意识形态建设的重要性。《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通过讲述中国“抗疫之效”故事,展现“大国之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智慧,呈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教师们用情讲好抗击疫情故事,用心描绘好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团结奋战的壮阔画卷,为当前舆论融入更多暖色调,有效提升思政课凝心聚人的吸引作用。
榜样带动,总结云端“抗疫思政课堂”经验
“抗疫思政课堂”不是快餐式的随堂讲座,而应该从疫情防控的丰富素材中凝练出思政元素,通过树立典型人物,总结云端“抗疫思政课堂”经验。一方面,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和主体地位,在同学们提供的抗疫思政故事中,寻找典型事迹,帮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家乡的抗疫实践。另一方面,各教研室结合本门课程特点,推选优秀代表,打造北工商人的“抗疫思政课堂”名片。
思政课教师纷纷表示要在课堂中践行初心与使命,以生命教育、爱国教育、道德教育、法治教育等方式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用发生在中华大地上的抗疫故事,引导同学们关注现实,关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深刻认识中国抗疫中彰显的制度优势,坚定“四个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