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北京历史,弘扬民族文化,践行十九大精神”——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组织师生开展主题实践教学活动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江燕 发布时间:2017-11-08

 

 
 
 
118日下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组织学校各院系近100名学生前往北京市房山区西周燕都遗址博物馆开展“了解北京历史,弘扬民族文化,践行十九大精神”主题实践教学活动。
西周燕都遗址博物馆是以收藏、研究、展示以及传播西周燕国历史文化和北京3000年建城史为宗旨的专题性遗址博物馆。博物馆以遗址出土的青铜重器——“堇鼎”“伯矩”为载体,结合中华民族古老的哲学思想与爱国主义精神,从器物演变佐证文明发展。展陈吸纳了学界最新的学术研究成果,采用幻影成像等多媒体手段,从北京古史文化、西周燕都古城、燕都贵族墓葬、燕都精美文物、燕国五都变迁等五个方面,展示了造型精美的青铜器、玉器、陶器、原始瓷器、玛瑙、漆器、甲骨等艺术珍品,再现了古燕国三千年沧桑与历史变迁。师生们在讲解员的精彩讲解中,对北京建城3060年的历史变迁有了直观而真切的了解,对西周时期礼仪制度、敬德保民的治国理念有了深刻认识。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表示此次实践活动非常有意义,能够直观感受北京的历史变迁,传统文化的历史传承;认识到是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与辛勤劳作创造了中华五千年文明和历史;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值得新时代的年轻人去弘扬。同学们表示将通过撰写实践报告、制作PPT和视频展示他们对此次实践活动的感悟和思考。
此次主题实践活动是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推进课程实践教学改革的一种尝试。老师们表示将及时总结经验,继续推进十九大精神的贯彻落实,继续探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有效方法和途径,更好地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