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大学生讲思政课选拔赛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江燕 发布时间:2019-12-06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主渠道作用,创新学生参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途径与方法,4月2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了以“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为主题的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本次比赛分为本科生组和研究生组,学院副院长姚洪越、教研室主任、教师代表出席本次比赛并担任评委。

本次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活动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经过评审小组的严格把关和层层选拔,最终有7组团队晋级当日的现场比赛。同学们的讲课,选取了思政课中的相关理论知识点,图文并茂,讲授生动。本科生组中刘玎睿讲授了新发展理念指引下的京津冀协同发展;王芊以“小我汇聚成大我,以青春守护祖国”为题,讲授了当代大学生的使命责任;王婷萱团队则结合专业,讲授了如何发挥京津对口帮扶作用,推进贫困地区脱贫的问题;张娜、沈华玲团队则讲授了“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深刻内涵;李冰玉结合当代大学生所思所想所为讲授了“如何做时代新人,创造有价值的人生”。研究生组中,张如倩代表团队讲授了如何以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千年大计”;龚玉讲授了在“京津冀协同下如何提升大学生文化自信”的问题。同学们的精彩讲授,获得了阵阵掌声。

经过评审,李冰玉和张如倩团队,分别获得本科生和研究生讲思政课一等奖,将代表学校参加五月在南开大学举办的京津冀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赛。

此次大赛通过学生讲思政课,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精神风貌,深化了大学生对思政课教学内容的认识,增强了对思政课的参与度和获得感,提升了思政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更加坚定了大学生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附件:pub/mkszyxy/docs/2019-12/20191203193207374661.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