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在首届京津冀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邀请赛中斩获佳绩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张如倩 发布时间:2019-12-06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主渠道作用,创新学生参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途径与方法,由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政法大学)和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天津市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联盟、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以“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为主题的首届京津冀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邀请赛于5月24日、25日在南开大学举行。我校选派两支学生团队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姚洪越的带领下参赛。经过激烈的角逐,2018级包装工程专业本科生李冰玉团队《做时代新人 创造有价值的人生》获得三等奖,2018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硕士生张如倩团队的《以绿色发展理念推进“千年大计”》获得优秀奖。

本次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对参赛团队从教学内容、课程设计、教学技能、授课风格等方面进行全面综合考察。我校两支代表队是在学校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选拔出的优胜队伍,在指导老师王鲁娜、江燕、班高杰、袁雷的帮助下,赛前精心准备,反复打磨讲稿,创新教学设计、不断锤炼语言。在这次比赛中,李冰玉团队以“如何做时代新人”发问,从深入分析大学生人生价值的评价标准入手,号召新时代大学生在实践中将小我融入大我,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创造有价值人生”。该团队教学设计新颖,内容丰富,生动精彩,受到了评委的一致好评。张如倩团队从绿色发展理念出发,剖析绿色发展理念的科学内涵、实践探索,倡导新时代青年做绿色发展理念的践行者,推动实现生态文明“千年大计”。作品设计别具一格,主讲人讲授风格具有感染力,获得了评委老师的认可与赞同。通过参加比赛,我校学子深化了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容的认识和思考,展现我校大学生的理论素养和精神风貌。

本次活动共有来自京津冀地区的包括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在内的13所高校的24个参赛小组报名参赛。活动旨在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进一步增强青年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让思政课切实成为培养青年学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的前沿阵地。同时,此次活动也为京津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之间的交流学习搭建了重要平台,有利于全面提升京津冀地区高校思政课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