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思想政治理论课智慧课堂教学观摩会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赵婧怡 发布时间:2020-11-19

   

  

 

为进一步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利用新媒体新技术手段开展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鼓励教师积极探索智慧教学发展的创新思路,1118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阜成路校区举办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智慧课堂教学观摩会。学院党总支书记任金晶、院长王鲁娜及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观摩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江燕主持。
在智慧课堂教学观摩活动中,学院四位青年教师结合自身的智慧课堂教学情况分别做了课堂展示和经验分享。首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姜茹茹老师进行了使用超星学习通的课堂展示,她分享了利用超星学习通平台的“时事热点”、“示范教学包”和“思政资源库”等教学资源进行教学内容的整合与提升,并通过智慧教学工具扫码签到、主题讨论、问卷等丰富的课堂互动强化学生参与。随后,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王悦老师结合腾讯课堂和超星学习通的使用情况进行了展示和分享,详细介绍了使用腾讯课堂进行线上授课及课堂互动的全过程和使用超星学习通平台进行学生平时成绩管理和统计的方法,认为通过这两个智慧课堂工具的合理使用可以使课堂内容更丰富、互动形式更多样、鼓励奖励更高频、平时成绩更透明。接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王东老师重点围绕超星学习通的使用情况进行介绍和经验分享,从课堂考勤、课堂讨论、提问方式、分组作业、课件组织和视频资源共享等方面介绍了智慧教学工具在教学中的优势体现。最后,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赵慧杰老师以“概论”课第五章“邓小平理论”这一内容为例,结合智慧教学工具,使用学习通平台的签到、主题讨论、抢答随堂测试等功能做了系统完整的课堂展示。
院长助理张彦琛老师指出,智慧教学平台除强化学生的课堂参与、实现课堂教学从教师单向灌输向师生共同探讨转变外,老师们还可利用其中的案例资源库丰富自己的教学内容。与会教师就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设计和智慧教学工具使用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江燕作总结发言。她指出,积极探索智慧教学思路和模式,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不仅能够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程质量和课堂效率,助力我院思想政治理论课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和“形式与政策”课程教学的开展,而且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可以更好地保证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活动稳步开展。她鼓励教师们,要在加强教学内容建设的同时,结合智慧教学工具研究教学,全力打造具有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能使学生终身受益的“金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