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经验交流会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赵慧杰 发布时间:2020-11-25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112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教学经验交流会,邀请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丽敏教授为全院师生做经验分享。学院党总支书记任金晶和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院长江燕主持。

刘丽敏教授以课堂革命:“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探索与实践”为题,与全院师生共同分享了自己的教学改革经验。刘丽敏教授首先指出,进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需要做到三种准备,即高站位的准备、充足心理准备和教改积累准备。高的教学改革站位有助于提升理论高度,充足的心理准备有利于教师将教改活动坚持下来,教改经验的积累帮助教师有更多的收获。刘丽敏教授接下来分析了“课堂革命”相关内容,认为课堂革命是教育国际化的时代呼唤,要革除当下知识本位、教师主体、教室局限的弊端。教育价值上,追求“课堂”从知识场拓展成生活场、生命场。在课堂革命内涵认识的基础上进行思政课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思政课线上和线下的教学设计要有整体性,不是随意简单的知识切割,或者说简单的一种工作分工。具体教学改革中要从深度学习、能力提升和知行合一三个方面进行考量,通过线上自主学习模块、线下互动模块、实践学习和展示模块提升学生思政课获得感。最后,刘丽敏教授谈到思政课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过程中,教师还需要在线上资源数量和质量的提升、线下互动教学效果的增长和实践教学的全覆盖方面进行深入思考。总之,进行思政教学改革需要做到理念先行,能力提升,师生共进。

交流会上,老师们就如何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如何激励教师投入教学与刘丽敏教授进行了热烈交流,纷纷表示收获巨大,对全心投入思政课教学、讲好思政课充满信心。

江燕副院长指出,刘丽敏教授的教学分享,不仅给思政课教学的改革创新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更带来了课堂革命的教学理念和理论。思政课教师要进一步拓展视野,苦练内功,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切实肩负好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