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题研究》简介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14

    本课程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学科基础课。该门课程的教学目的在于使学生从整体上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实质、理论特征和基本原理体系,并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分析历史与现实问题。

    本课程拟通过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实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整体性、马克思主义实践观与中国现代化实践、唯物史观与当代中国社会发展、马克思主义人学理论及其当代意义、《资本论》研究中的若干重要问题、马克思主义世界历史理论的发展与当代中国在世界历史的位置、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及其所存在的问题等八个专题的理论探讨与研究,使学生不仅能够理解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基本范畴、基本知识与基本原理,同时,也使学生能够理解每个问题提出的历史背景、学术背景和学科前沿动态,并培养学生理论思维的能力,使其能从中领会到这一原理的智慧和逻辑思考的乐趣,进而提高其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