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方向专业课:《马克思主义社会发展理论专题研究》简介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15

  本课程开课目的是为了让学生在懂得马克思主义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上更清楚的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便于坚定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同时,使学生能够运用唯物史观的基本理论剖析现实社会矛盾和重大社会思潮,比较全面地掌握马克思主义社会发展的基本理论与应用方法,熟悉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扎实地掌握专业知识,打牢专业基础,为进一步学习研究方向课程和开展科学研究奠定良好基础。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和探究,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硕士研究生的专业素养应该显著提高,理论基础应该更加扎实,学术视野应该更加宽广。

  本课程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即历史唯物主义。围绕历史观的基本问题,按照社会发展形态论、社会发展动力论、社会发展的文化、政治、经济等方面的理论,结合当前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和学术前沿,进行深入探讨和讲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