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袁雷著作获北京市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袁雷 发布时间:2019-12-06

近日,北京市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揭晓,我院青年教师袁雷著作《马克思传:人间的普罗米修斯》荣获二等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自1987年开展第一届评奖工作,每两年评选一次,属于哲学社会科学最重要的省部级奖项,获奖成果代表了北京地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学术水平,显示出鲜明的实践品格和理念创新特色。

《马克思传:人间的普罗米修斯》是由中国人民大学张云飞教授指导,我院袁雷老师(第一作者)和张云飞教授合著,是展示马克思传奇一生的集思想性、艺术性、文献性和可读性于一体的伟人传记。该书力求以通俗易懂、图文并茂的形式将马克思的生平、思想、贡献和影响呈现给广大读者,还原了一个将儿子、丈夫、父亲、战友、战士、学者等身份有机集于一身的马克思的平凡而伟大的形象,还原了一个实现了无产阶级革命家和无产阶级思想家身份高度统一的马克思的真实而完整的形象。

该书综合运用历史和逻辑相统一的方法、总体性方法、比较研究方法、文献学和诠释学等方法全景式地展现了马克思的生平、事业和思想,揭示了马克思的思想是一个丰富的理论整体,始终闪耀着真理的耀眼光芒,还揭示了马克思的思想和实践的一个丰富的有机整体,全面科学地论述了共产主义颠扑不破的真理,是一定会实现的科学理想。同时,该书坚持理论研究和现实指向的紧密结合,全面揭示了马克思对中国为代表的东方国家的关注和研究,展示了马克思对中国革命的深度关注,对中国人民反抗西方侵略的高度讴歌,对中华民族摆脱帝国主义侵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热切期盼,彰显了理论研究和现实指向的高度统一。

在马克思诞辰200年之际,在吸收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学界关于国内外马克思主义文献学、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最新成果的基础上,该书积极回应西方学界对马克思的一些质疑,将最新研究成果带来到学术传记的撰写之中,将对马克思学术传记的写作和马克思思想的研究推向前进,展示了马克思的思想的丰富性、立体性和全面性,弥补了国内外学界对马克思的传记和思想史研究的不足。在此过程中,该书揭示了马克思不仅是顶天立地的伟人,也是有血有肉的常人,展示了一个真实的、丰富的马克思的形象,全面展示了马克思的伟大功绩和伟大人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