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成果获北京市领导批示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06

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俊峰副教授承担的北京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基层课题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边缘人’现象研究”(编号:jckt2016-30)的研究成果获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杜飞进批示。这是我校首次在北京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课题《成果要报》上获领导批示。

该调研报告是一项针对大学生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态度问题进行调研的成果。调研结果显示,高校大学生在思想政治教育中存在比较严重的“边缘化”问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在一定程度上处于对象上“虚无”、过程上“空转”、效果上“低下”的状态,必须高度重视,尽快扭转这种局面。调研报告还从网络舆情的负面冲击、甘于平庸的价值取向、生活学习的特殊压力、思想政治教育本身存在短板、一些教师不够称职等方面分析了“边缘化”问题的形成原因,并从重点加强国情和形势政策教育、重点加强高校网络舆情管控、加强教师队伍的教育管理、对处于“边缘化”学生进行因材施教、分类转化等方面提出了政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