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提升教师科研能力、培育高水平研究成果”专题讲座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0-16

为提升教师的科研能力与水平,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理性认识和正确处理教学工作与科研工作的关系,5月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提升教师科研能力、培育高水平研究成果”专题讲座。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长江学者”王淑芹应邀做“高校教师学术成长和学术生涯规划”主题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秀芬及全体教师聆听讲座,副院长王鲁娜主持讲座。
王淑芹老师从如何做一名合格的高校教师出发,系统阐述和论证了科研能力在教书育人全过程中的重要地位。她指出,科研与教学之间并非相互对立、相互排斥的关系,而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只有扎实的学术研究过程和研究成果作支撑,才能在课堂上向学生传授富有启迪意义、适应时代变迁的真知灼见;只有以深入的学术思考和广阔的学术视野作基础,才能准确地敏锐地认清和抓住“问题域”,从而指导学生找到具有研究意义和研究前景的“真问题”;只有认识到在教师备课是增强对知识体系的掌握、提高对学生的引导应对能力、深化对社会生活理解的有机统一,才能在教学与科研的互动中不断提升自身学术水平;只有树立较强的自律意识,保持对高校教师职业的敬畏之心,才能正确处理学术自由与职业道德的关系。
最后,王鲁娜副院长作会议总结。她指出,王淑芹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思想深刻,在深层次上探讨了科研能力对高校教师学术生涯和全面发展的关键作用,对于激发学院教师的科研热情,明确科研方向和目标,最大限度挖掘自身科研潜力很有助益。希望学院教师增强忧患意识和使命意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严谨的学术态度投入到科研和教学工作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