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问道玉渊潭:高等教育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学术研讨会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0-16

为深入贯彻和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精神,更好地推动高等教育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作的融合发展,提升我国高等教育水平与广大师生的文化素养,56日,在学校领导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帮助下,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中国实学研究会、国际儒学联合会教育传播普及委员会联合主办的“问道玉渊潭:高等教育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阜成路校区召开。
来自中国实学研究会、国际儒学联合会、中华孔子学会、北京儒学会、北京东方道德研究所等学术团体和机构,以及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国防大学、中共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井冈山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北方工业大学、河北大学、衡水学院等院校的专家学者50余人齐聚一堂,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及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发展建言献策。
学校党委副书记张德玉致开幕辞,代表学校对出席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介绍了我校的历史渊源和发展历程,解释了“问道玉渊潭”这一研讨会名称所代表的丰富内涵。他指出,君子如玉,代表了与会学者的温润儒雅;龙跃于渊,代表了各位专家的刚健有为;潭水深深,代表了专家学者的志同道合、深厚情谊。传道授业解惑是为人师者的职责和使命,而问道、探道、学道是传道的基础和前提。我校与玉渊潭公园近在咫尺,故名“问道玉渊潭”。这次学术研讨会就是要充分利用专家学者的智力资源和学术积淀,广泛讨论和深入思考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新形势下,高校如何在传承和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上发挥独特作用,为学校今后推动相关工作提供新思路,贡献新方案。他强调,文化传承与创新是高等学校的核心功能之一,在大学生中广泛开展和深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是高校落实这一使命和责任的内在要求,是适应时代形势和应对现实挑战的必然选择,是改变重智育轻德育、“重教书轻育人”现象的根本之道。北京工商大学作为市属重点高校,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特别是传统文化教育工作,力求把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在培养方案设计、课程体系建设、学生社团培育等方面开展了有益的探索。这次研讨会的召开必将为这项工作的推动开创新的局面,提供新的动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秀芬教授主持开幕式并致辞,她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对会议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欢迎与会专家学者莅临指导。她谈到,这次学术研讨会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独立设置以来举办的首场大型学术活动,也是学院整合研究力量,成立“中华传统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以来举办的首次学术盛会,对推动学院的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有很强的带动和引领作用,意义重大。会议的研讨成果必将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高校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提供新的思路和视野,为学院教师与学界的交流互动提供新的契机。
研讨会分为大会报告和分组讨论两个阶段进行。在第一阶段,与会专家学者代表作大会主旨发言。国际儒学联合会教育传播普及委员会主任、中国实学研究会名誉理事长、中国人民大学张践教授,中国实学研究会会长、中央党校王杰教授,对外经贸大学夏友富教授,国际儒学联合会教育传播普及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实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国防大学朱康有教授,中国实学研究会理事、我校中华传统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姚洪越副教授,北方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加才教授,北京东方道德研究所任宝菊教授,中国实学研究会理事、山东大学(威海)马克思主义教研部主任吴文新教授,中华孔子学会副秘书长、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会秘书长、北京交通大学孔德立教授等围绕优秀传统文化融入主流意识形态、高校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工作中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德慧智教育与中国高教发展、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大学生信仰塑造、中华信仰体系的传承发展、以文化人与思政工作创新、当代大学生的中华人文精神培育、发挥大学生传承发展中华文化生力军作用、行业特色大学传统文化课的教学实践等问题作了大会发言。
在第二阶段,与会专家学者分两组就传统文化教育的实现途径、传统道德的启蒙教育、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的关系、民族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青少年对传统文化的感知、家庭伦理在传统文化传播中的作用、大学生传统文化社团发展、传统文化的边界与范围、当代大学生信仰现况、马克思主义与儒学思想的关系、大学校园文化建设等问题发表了独到而深刻的见解。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鲁娜教授和北京大学德育研究所所长杨柳新教授分别主持了小组讨论。
在大会的闭幕阶段,河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云明教授和中国行政文化研究会秘书长、国家行政学院刘东超教授分别代表两个小组就分组讨论的情况向大会作了汇报。国际儒学联合会教育传播普及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张践教授作大会总结发言。他认为此次研讨会的举办正当其时,各位专家学者深入分析了当代大学生不同程度上存在的传统文化底蕴薄弱、价值观念混乱、心灵空虚等问题,从不同角度提出和论证了应对之策和解决方案。大家一致认为,只有强基固本,在潜移默化和春风化雨中提升传统文化素养和学识修养,当代大学生才能在纷繁复杂、多元多样的思想价值观念挑战中建立防线、守住底线,坚定正确的信仰,做出正确的选择,才能真正做到让优秀传统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我校副校长方德英教授出席分组研讨及闭幕式并致辞,对出席会议的专家学者再次表示感谢,对大会圆满成功表示祝贺。他指出:经过一天热烈深入的讨论,研讨会达到了思想交流、智慧交融、见解交锋的目的。学者们的真知灼见思想底蕴深厚,现实关怀强烈,问题意识突出,必将极大地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在高校的传承、创新与发展,促进优秀传统文化在我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他期待研讨会继续扩大学术贡献力和社会影响力,办成传统文化领域的学术盛会和北京工商大学的学术品牌。
经协商,会议主办各方一致同意明年继续举办“问道玉渊潭”学术研讨会,努力把“问道玉渊潭”系列论坛打造为每年一度的知名高端学术研讨会。